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转入正常 全国共制发逾10亿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转入正常 全国共制发逾10亿张
2009年12月24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8日,济南警备区、济南市公安局联合举行驻济部队现役军人居民身份证首发仪式。 中新社发 龚辉 摄


 

    中国从1985年开始建立和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资料图)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截止目前,中国已制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超过10亿张,90%以上的16周岁以上应换证人口领取了“二代证”,公安机关超额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为8亿人口集中换发“二代证”的任务。

  公安部今天召开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全国公安机关积极探索研究以居民身份证管理为载体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要在确保“二代证”质量和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始终把“二代证”信息采集和制作发放当作实事来办,确保发到群众手中的每一张证件都是合格的,努力让“二代证”成为公安机关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最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

  要在加强居民身份证管理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办理时限,确保办证群众在法定时限内领到身份证;条件允许的地方,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制证时限,方便群众尽快领到证件;进一步完善居民身份证查验工作制度,着力提高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管理能力。

  要在宣传推广居民身份证广泛应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社会各部门对“二代证”法律效力的认知度,提高群众依法使用“二代证”的意识;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正确使用专用阅读机具核验“二代证”,大力推动“二代证”在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要在打击涉证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管理秩序上下功夫。严厉打击、有效遏制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以及在互联网上倒卖群众丢失、被盗的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掉制假窝点和倒卖居民身份证的网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

  新闻背景

  中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科技含量提高,防伪性能增强,制证周期缩短,查验核查便利。

      作为公民重要的法定身份证件,“二代证”无论是在方便公民经济社会活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方面,还是在公安机关加强人口管理,维护良好社会秩序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换发二代证还促进了公民身份号码制度的全面实施和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为政府各部门实施社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自2004年开始,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到2008年底,全国累计为群众制发“二代证”9.1亿张,超额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为8亿人口集中换发“二代证”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制发“二代证”超过10亿张。同时,“二代证”发放范围进一步扩大,已有2000余万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申领了二代证,并首次为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发放居民身份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