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周年 为国际海上安全合作做出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护航周年 为国际海上安全合作做出贡献
2009年12月25日 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机部队直升机小分队随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为期118天的连续护航行动中,他们顺利地完成了升空巡逻警戒、可疑目标查证、空运特战队员、中外海军联演等任务,确保了53批582艘中外船舶的安全。 中新社发 胡宝良 摄


 

    2008年12月26日下午,由“武汉”号、“海口”号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马海燕)本月二十六日,是中国海军参加亚丁湾海域护航行动一周年。四批编队、十一艘舰艇执行护航任务,累计航行上万小时,累计航程达十几万海里。为上百批近千艘船舶实施护航,解救外国船舶多艘,发现可疑船只千艘,查证和警告驱离几百艘,实现了“被护航船舶百分之百安全,编队自身百分之百安全。”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护航行动是解放军遂行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一次成功实践,为解放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盘点一年的护航实践,四批护航编队官兵克服了复杂的地理环境和艰苦的海上条件,不断挑战生理、心理极限,一次次兵不血刃地化解危机、驱离海盗,展示了正义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风采。

  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前往亚丁湾参加护航行动。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首批护航编队出征仪式上说:“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首批护航编队历时一百二十四天,实现首次组织舰艇、舰载机和特种部队多兵种跨洋执行任务;首次全程不靠港远海长时间执行任务,刷新了海军舰艇编队连续航行时间和航行里程、舰载直升机飞行架次和飞行时间的纪录;首次与多国海军在同一海域执行任务,拓展了军事外交的手段和领域;首次持续高强度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勤、装备保障等突破。

  第二批护航编队战风斗浪一百四十二天,创造了海军护航史上时间最长、航程最远、接护船舶最多、首次成建制在国外休整、首次在海外长期执行任务后不做休整连续进行访问活动等数项纪录。

  第三批护航编队奋战一百五十八天,创造了护送船舶总量和单批、单月护航船舶数量最多,首次和外军联合护航,首次在远洋和外军举行联合军演等多项海军护航行动上新纪录。

  今年十一月二十日,第三批护航编队同时为二十六艘商船护航,其中来自利比里亚、新加坡、巴拿马、土耳其、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商船就有十七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以良好的形象和高效的行动,赢得了外国商船的信任,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要求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护航期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还积极开展与外军护航编队的交流与合作,相继与美国、欧盟、俄罗斯、北约、韩国等护航舰艇等开展了登舰互访和信息交流,同时还进行中俄联合护航、中俄联合军演、中荷青年军官驻舰交流等多边交流活动。

  三十年前,浩瀚的大洋上看不到中国海军的片帆只影。三十年来,中国海军现代化战舰驶向大洋,挺进深蓝。曹卫东指出,中国海军参加亚丁湾海域护航行动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海军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护航行动对开展海上安全合作,保护海上重要通道的安全及地区稳定做出了贡献。(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