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鸡开屏装凤凰 中国基层干部招商引资很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鸡开屏装凤凰 中国基层干部招商引资很受伤
2009年12月25日 09:39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层干部“招商引凤”梦背后的喜、忧、怕

  本刊记者 张钦 程子龙 廖君 王骏勇 罗博

  半月谈记者在全国多个省份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喜于招商引资为地方经济输血,又担心完不成越来越重的招商引资任务,更害怕因急于招商让一些不法分子行骗得逞,引发社会问题。

  喜: 招来了资金拉动了发展

  调研中,许多基层干部表示,招商引资增加了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宁夏盐池县地处我国“三西”连片贫困地区中的西海固。副县长蒯文普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盐池县经济发展连年位列西海固八县之首,得益于加大招商引资和争取项目的力度。盐池资源丰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必须大力招商引资。

  为了招商引资,蒯文普曾经放下副县长的“架子”,在东部某企业负责人下榻的宾馆房间前等候两个多小时,并最终“用真诚打动了这家企业”。“这样做似乎‘受委屈’了,但发展经济是我们的职责。”他说,作为国家确定的贫困县,盐池县去年的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3亿元。算这笔大账,就知道所做的值不值了。

  湖北省大冶市2009年上半年直接引资23亿元,比2008年全年还多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大冶市市长傅继成表示,单靠内生型经济,地方经济很难发展。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口贸易受到冲击,本地消费能力有限,保持地方经济平稳发展的重点在于招商引资,引进先进生产力。

  忧: 指标年年加码,压力越来越大

  为保持GDP不断增长势头,一些地方招商引资不仅违背禁令定指标,而且年年加码,并与“政治前途”挂钩,一些干部反映,这让他们倍感沉重压力。

  湖北某市商务局局长告诉记者,任前谈话时市领导告诉他,市里的用人导向与招商成绩挂钩。不久前,市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因招商成绩突出,被直接提拔为市委常委。“今年全市招商引资任务要求再增长30%,计划引资45亿元,我们只能层层加压、强化责任”。

  中部某县一位招商局长抱怨,他压力很大,担心2009年完不成招商任务。“全国保增长的任务是保八,到了县一级就要超十,而县招商局的招商引资必须增长18%”。这位招商局长担心,由于当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2008年部分已签约企业呈观望态势,到现在还不能开工。此外,一部分企业的对外投资计划搁浅,企业目前基本处在“坚守阵地”态势,等待危机结束和新一轮经济的苏醒。“这半年招商局的同志基本是满负荷运转。但即便2009年的目标任务完成了,明年还会加码,压力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谈成一个项目要脱一层皮”。河南某县一位乡长告诉记者,农业税减免后,乡政府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成了典型的吃饭财政,只够发工资和行政经费开销。如果不搞招商引资,经济就发展不起来,税源也有限,财政就会更加捉襟见肘,剩余劳动力就业也是问题。为此,他将近一半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

  怕: 公鸡开屏装凤凰,本为招商却受伤

  “大官小官、大商小商、大骗小骗,我们招商干部什么人都见过。”银川市招商局干部马占荣说。

  他告诉记者,一些骗子捏住政府急于招商的软肋,以投资为名屡施骗术。最常见的是,一些小企业打电话表示前来投资考察,实际是前来旅游,借机骗吃骗喝。还有人骗取项目评估费,打电话自称是某投资公司,看到某招商项目市场前景好很想投资合作,但他们又说这个项目应该再让权威机构评估。二次评估结果一般是“不可行”。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投资公司”是评估机构的托儿。马占荣说,现在的骗术花样不断翻新,令招商部门害怕。

  中部某省一名基层干部反映,一些投资商利用政府竞相比拼优惠条件进行投机。一家企业资金短缺,却自称产品附加值很高,要求享受零地价、建厂房等优惠政策。签约后,企业圈占了土地,政府还负责建起了厂房。但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后,他们却用土地抵押贷款搞融资。他说,类似的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贷款成了呆坏账、农民工的工资就会被拖欠,容易引发稳定隐患、民生问题,最后收拾烂摊子的还是政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