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让“中国工人”分享更多时代红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日报:让“中国工人”分享更多时代红利
2009年12月25日 11:0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时代》周刊16日揭晓2009年的年度人物,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等一批在美国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榜上有名。不过,令不少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国工人”作为今年惟一的一个群体,位列年度人物亚军。《时代》评价称,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闻周刊,《时代》的年度人物评选已经成为人们观察世界舆论风向的一个重要窗口。在人们的印象中,以往登上《时代》年度人物榜的大多是政治人物或各界名流,因而今年“中国工人”的入选,自然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和议论。如果抛却美国人在意识形态或其他方面的一些用意,我们可以说,这是世界舆论对于中国工人群体在拯救全球经济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一种肯定和赞誉。从某种角度看,这是世界对中国这个当今的“世界工厂”所发出的一种积极评价。毕竟,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制造”就是“世界制造”,“中国工人”也是“世界工人”。

  确实,在全球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所应当具有的特质和条件,千千万万勤劳坚韧、勇于担当的中国工人就是其中的重要支柱和力量。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之所以能够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既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分析、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也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奋力打拼。以“中国工人”为代表的中国劳动者和以“中国制造”为代言的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的考验,既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又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

  如果我们把时间的刻度再放长一些,在过去的30年、过去的60年时间里,“中国工人”始终与时代共融同行,始终推动着时代发展的历史进程。不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打下中国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而白手创业,还是改革开放以来,为推动中国经济参与全球竞争而不懈拼搏,“中国工人”都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本力量之所在。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壮大的时代造就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工人”,而“中国工人”同样也造就了中国经济引领世界的时代。

  不可否认,由“中国工人”等广大劳动者创造的这个时代,正产生着巨大的发展红利,不仅造福中国,也惠及世界。但客观事实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中付出的相对较多的群体,是这些普通劳动者,而在这个红利蛋糕中分享的相对较少的群体,恰恰也是这些普通劳动者。加快改变这一现状,让“中国工人”分享到更多时代红利,意义重大。因为,“中国工人”不只是口头上的概念和报刊中的形象,而是成千上万的鲜活个体,他们的知识技能、生活质量、权益保障和综合素质,不仅体现着这个时代的文明进步程度,并且最终将反馈影响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更何况如今还具有世界性价值。我们必须明确,在中国经济巨轮奋力航行的过程中,政府的力量、资本的力量、“知本”的力量应当得到充分尊重和认可,但更应始终牢记的是,工人的力量、劳动者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才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亿万普通劳动者应当是分享时代发展红利的当然主体。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工人”不仅代表着中国产业经济的形象,也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当前,只有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这些普通劳动者,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加快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毛晓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