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称中国军力全球第二 遭八成以上网民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称中国军力全球第二 遭八成以上网民质疑
2009年12月25日 11: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环球网报道:中国社科院24日语惊四座:中国军事总实力全球第二,仅次于超级大国美国。消息传出后,几乎所有的主要媒体都迅速对其进行了转载,网民们则踊跃地在网上发帖评论。

  环球网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网民认为黄皮书这一结论定“高了”。认为“基本符合”的人数只有10%多一点,网民留言中更多的是一片质疑之声:中国的军力果真这样强大?只看数量而忽略质量的评估意义何在?

  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0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对全球11个大国的综合国力进行了评估,认为美国、日本和德国综合国力排前三,中国位列第七。而在军事指标上,中国则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均居中国之后。

  黄皮书强调,该书对军事实力的评估“只计算了量的指标而没有考虑质的因素”,中国在军事总实力上仅次于美国,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军队人数和武器装备数量得分较高,但在军事装备的现代化程度上,中国则远远落后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

  尽管黄皮书在指出中国军事总实力全球第二时态度谨慎,但还是引起了网民的嘘声一片。有网民表示,这“是不是自欺欺人”?是不是“给中国威胁论以口实”?还有人罗列中国军队所欠缺的武器和能力进行说明道,中国目前没有航母,没有大型驱逐舰,没有战略轰炸机,没有大型运输机,没有反潜机,没有四代高静音核潜艇……没有全球定位系统和三军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也缺乏国产高精度加工机床和合格技师。如此,何来第二?

  另外,还有网民针对黄皮书强调的“只计算量的指标,未考虑质的因素”反问道:这样的军事评估有用吗?

  同时,环球网24日进行的在线调查也显示,截至当晚11时30分,84.8%(1657票)的人认为黄皮书“中国军力全球第二”的结论定“高了”,只有12.6%(247票)的人认为“基本符合”,其余2.6%的人选择“低了”。不过,对于黄皮书“中国综合国力全球第七”这一结论,多数网民表示赞同。调查显示,42.7%(823票)的人选择了“基本符合”,36.0%(693票)的人选择“高了”,其余21.3%(411票)的人认为“低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