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绽蓉城 都市农民乐开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五朵金花”绽蓉城 都市农民乐开怀
2009年12月25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五朵金花”绽蓉城 都市农民乐开怀

  中新社记者 杨杰

  成都东南郊三圣乡有远近闻名的“五朵金花”,西部大开发十年来,这五个过去收成无几的小村,如今出落得“妙趣天成”,成为“中国花木之乡”和国家四A级风景区,每天游人如织。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中央媒体采访团近日来到这里,感受到西部新农村的独特魅力。

  三圣乡不适合农业生产,村民世代以种植花木为生,但规模不大,档次不高,收入微薄。二00三年,锦江区政府在三圣乡红砂村试点,由政府整体规划,将红砂村打造成“花乡农居”——引进花卉种植企业,搭建花卉交易市场,举办花博会……很快,破旧的农房和泥土路淡出了红砂村,取而代之的是花草满径,农居别致。此后,又按“一村一景一业”错位发展的思路,推出了“荷塘月色”、“幸福梅林”、“东篱菊园”、“江家菜地”。五个观光农业村各擅胜场,一时间,四季生意火爆,村民迅速致富。

  据统计,去年当地花卉交易市场交易量达五点六亿元人民币,旅游人数超过一千二百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三亿元,村民人均现金收入约一万二千元。

  采访团一行近日来到“幸福梅林”。这里空气清新,还飘着几缕抢春的梅香,栽植的二十万株梅树已是花苞待放,入目但见一枝枝素梅,一幢幢特色农居,让人在乡土味之外生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一位经营户告诉记者,梅花的盛花期很快就要到了,一拨又一拨探花的城里人会来这里赏梅、喝茶,生意肯定红火。

  在“江家菜地”,五百多亩的土地被平整成一块块零点一亩的菜地。每一小块菜地边都插有一个认种牌,上面标明了认种人和代种人。当地村官说,“江家菜地”实行的是“城里人认种、农村人代种”的模式。这些菜地的主人都是城里人,他们以每块地每年八百元的租金租下,由专门聘请的菜农帮他们种上心仪的蔬菜。周末时就带着孩子来当当菜农,丰富知识,回归乡野,在蔬菜成熟就带回家享用。

  “‘五朵金花’不征地、不拆迁,实现了离土不离乡、就地市民化,保证了农民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权。”锦江区委书记周思源这样概括景区建设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不断做大做强的花卉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让当地农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导游小姐白艳自己就印证了这一点。白艳一家都是当地农民,她本人毕业后在村里当导游。“我们农民享有‘五金’,即土地流转金,房屋租金,在本地公司打工的薪金,以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搞乡村旅游的股金,还有就是社会保障金。”白艳说。

  在三圣乡,村民们都过上了像白艳家一样的舒心日子。不少有胆识的农户,还开创了自家的产业,赚得盆满钵满。“曾家花园女当家”曾华美说,过去三圣乡交通不便,条件差,她和妹妹读了初中就外出打工,那时全家人的年收入不到一万元。现在他们家仅从“曾家花园”的经营中就能获得十万元的纯收入,加上出租四亩多地的租金,父母年纪大了领到的养老金,一家人过得美滋滋的。

  出生在当地农家的刘音,二十年前还是一个卖花姑娘。如今,她在高店子花卉交易市场有自己的经营,有自己的花卉生产基地,同时还开办了一家花艺培训学校。记者问她一年的纯收入情况,这位四十多岁的女老板笑着说,也就几十万吧。钱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感到充实。

  迷人的“五朵金花”还在进一步嬗变中。总占地五百亩、建筑面积一百万平方米的两个农村新型社区已经成形,二万多名当地农民即将搬进新居。这些新居由当地政府按照套内面积每人三十五平方米和城市社区的标准规划建设,环境非常不错。

  同时,三圣乡将走出单纯休闲观光的产业格局 ,运动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商贸产业、金融总部经济服务产业正在引入。这些产业的入驻,将给“五朵金花”锦上加锦,使其更加迷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