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强化海上执法监管 维护经济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强化海上执法监管 维护经济安全
2009年12月25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2月25日电 (记者 孙贤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俞乃福25日在此间向记者透露,随着海上执法能力的加强,福建海上执法监管范围从沿岸、近海向外海扩展,已经承担起国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维权巡航任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福建地处台湾海峡,位于东海与南海之间,区位重要。近年,福建着力加强海洋与渔业执法能力建设,2004年组建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后,已设立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12个、大队78个,拥有执法人员1200多名。

  目前,福建拥有海洋与渔业执法船艇88艘,及一批执法办案调查取证设备,建立了全省渔政船艇、车辆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和沿海重点渔港视频监控系统;泉州、莆田、漳州等沿海设区市的专用执法码头,也正在抓紧建设中。

  自2000年《中日渔业协定》生效以来,福建每年都安排渔政船参加由农业部指挥中心组织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渔政巡航任务,派出执法人员参加北太平洋中美联合执法,还加强台湾海峡水域的巡航,以维护福建渔民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2002年,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派出中国渔政35003船与东海渔政局所属的中国渔政203船一起在台浅渔场查获了韩国青龙第888号侵渔渔船,并处以重罚。此后,该海域再未发生过外国渔船的侵渔事件。

  为有效缓解渔业资源的衰退,福建自1998年开始实行全面休伏制度,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积极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使得中上层鱼类和带鱼种群没有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从福建主要鱼类品种看,近五年来蓝圆鯵产量年递增近百分之25,鲐鱼产量年递增近百分之29,带鱼年产量基本保持稳定。(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