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航官兵与网友分享护航生活 女兵现场献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护航官兵与网友分享护航生活 女兵现场献唱
2009年12月25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军护航官兵做客中新网谈护航一周年

 

视频:护航女兵做客中新网 即兴清唱《相逢是首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5日电 在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实施一周年之际,刚刚凯旋的海军第三批护航官兵及海军专家作客中新网,与网友分享护航中的感受、故事。护航官兵还现场为网友演唱歌曲,赢得现场一片掌声和网友热评。

  中国女兵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上舰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中,共有7名女军人,她们和男军人一样,在亚丁湾海域纵横驰骋,履行着军人的使命。海军某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分析说,这是中国女兵首次以战斗员身份出现战斗舰艇上,意义特殊。

  曹卫东说,作为女军人远航,她们7人并不是第一次,因为过去有女记者也随舰远航过。

  “但是她们3个人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就是她们都是舰艇编队的战斗员,就是在这个舰上她有一个岗位,她有一个职责,不像过去记者只是采访。”

  他介绍,在西方国家,比如美国的军舰,英国的军舰,都有一些女兵,大约5%到10%。但是在中国的战斗舰艇上,女兵作为战斗员上舰这是第一次,它的意义在这个地方。

  女兵护航生活:苦中有乐,痛并快乐着

  158天的护航生活来说对女兵来说,也是生理和心理的挑战。来自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门诊部的护士邵小琴回忆说,158天的海上护航生活苦中有乐,痛并快乐着。和男兵相比,女兵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吃住都在一个环境里。

  她说,在海上有很多和陆地上不一样的地方,这她我第一次出远海,从吃、住到行,都是很大的不同。吃的方面,刚开始到舰上时还很开心,有这么多鱼、肉,好像吃得很好,再过一段时间见不到绿色的东西,蔬菜,可能刚补给完有绿色的蔬菜,但是在舰上条件有限,渐渐吃不到了。

  在158天的相处中,这几位女兵赢得了战友的钦佩。她们每天和男兵一样地工作,而且还要巡诊,主动地会去帮厨,时间长了舰上还要消毒。每天小琴还要担任播音员,在“护航之声”播音,让护航官兵感到分外亲切。

  女兵现场演唱歌曲 赢得网友热捧

  “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眼睛是春天的海,青春是绿色的河……”在今天的中新网访谈演播室,邵小琴还为广大网友一展歌喉,演唱了一段《相逢是首歌》。

  邵小琴透露说,护航舰上经常会搞一些文艺晚会,像甲板文艺晚会,八一、中秋也会有庆祝。舰上的小伙子们大都卧虎藏龙,自己更多是做主持,中秋晚会的时候,有唱歌,有诗朗诵,节目形式很多,大家都纷纷参与。

  “邵小琴真棒!”“帼国不让须眉!”“女军人最美丽!”邵小琴158天的海上护航生活赢得了网友好评如潮,并纷纷留言。

  在主持人的邀请下,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团副团长刘进坤也现场演唱了一首《我的中国心》,博得了现场一片掌声。

  护航资料:

  海军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完成149批923艘船舶伴随护航任务,其中香港地区船舶367艘,台湾地区船舶10艘,外国船舶23艘;共为406艘外国船舶实施了附带区域掩护,其中香港地区船舶7艘,台湾地区船舶8艘,外国船舶382艘;实施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行动15次,其中解救中国船舶8艘、外国船舶13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