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居住满七年者申请常住户口有总量控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居住满七年者申请常住户口有总量控制
2009年12月25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持居住证满七年如何申请入户?昨天,在《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就各界关注的热点回答了提问。他指出,办理居住证达到七年,可以根据条件申请入户,但并不是说申请就马上可获批,符合条件的都要按照条件受理,人才优先,依次轮候。他强调,对入户问题,省里没有控制指标,由各个地级市年度总量控制,从高到低打分排队办理。

  即将实施的居住证制度明确“五年入学、七年入户”: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保满五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生政策的,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当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保满七年、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符合计生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申请常住户口。

  对此,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解释说,这个“常住户口”也不是说申请就马上可以批,常住户口入户还需要实行年度总量控制,符合条件的都要按照条件受理,人才优先,依次轮候。省里没有规定全省每年应该审批多少,而是由各个地级市自主制定。全部放开也不行,全部放开当地人有看法,一下子接收不了。广东有近3000万外来人口,这3000万人口假如有1000万人够条件,广东也不可能一下子接收1000万人口。

  “同样的条件我们受理了,要打分,依次轮候办理,比如我市今年是准备是200人入户,就在这200人控制指标里,从高到低打分,各个地级市自己来控制总量,省里不做统一的规定。”

  有记者问:“同一居住地”是什么概念?郑东答:是指“同一地级市”。另据介绍,有“固定住所”,并不局限于拥有自己的房产,还包括租房等形式。

  还有记者问:允许“五年入学”,是否还要交赞助费?郑东答道:“入学缴费问题我也不好回答,教育部门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的,我理解的同等对待是,如果本地小孩入学要交2000元,那么流动人口子女也交2000元,如果常住人口的小孩免费,流动人口的小孩也应免费。”

  不同期限居住证条件不同

  对符合发证条件的流动人口,只要到派出所或者乡镇、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填写《广东省居住证办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以及在具有第二代身份证照相资质的照相馆拍摄“居住证数码相片”后取得照相回执等资料,就可办理有效期最长为6个月的居住证。

  符合条件办理最长有效期为3年的居住证的,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由劳动就业登记管理机构出具的就业证明材料,或者是营业执照等材料。

  深圳原居住证可用至期满

  深圳从2008年8月1日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按照新的《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从明年1月1日起,深圳公安机关将停止发放深圳市的居住证,改发全省统一的广东省居住证。

  郑东介绍,已经领取的深圳市居住证,在有效期内、在深圳范围内还可继续使用,若有效期届满,或不在深圳市改去其它城市,则要依照新《条例》,到当地申报广东省居住证。

  不督促租户办证或要受罚

  若不办居住证,会不会受处罚?郑东指出,《条例》对流动人口没有强制办理居住证的处罚措施,只明确房屋出租人和用人单位的责任。房屋出租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应在流动人口入住后24小时内登记其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等,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当地派出所或乡镇、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报告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并督促其按本《条例》第10条规定申报居住登记或者居住变更登记。

  房屋出租人没有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办理居住证的,公安机关有义务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没改正的,按照条例可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原暂住证年限可连续计算

  对于“五年入学”“七年入户”,郑东还解释,此前已办理了暂住证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的,其居住期限连续计算。这些人士从2010年1月1日起可免费换领居住证。 (宁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