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公务卡”是冲着棉花打出的硬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公务卡”是冲着棉花打出的硬拳
2009年12月25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半前,海南在11家省本级试点预算单位首次发放公务卡,并取名为“椰岛”公务卡,不少公务员相当冷落这张以预防公务消费腐败为主要目的的公务卡,而海南省财政部门则对公务卡普及充满信心。

  这当然算是硬拳打在了棉花上。为什么呢?大家想想就知道,因为这拳头其实就是对准了棉花去的啊。

  要说这拳头,是真够硬的。光卡就发行了26675张,发行时还有种种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优惠政策。但是,居然现在大多数公务员连卡号密码都想不起来了。这些卡真算是白瞎了。不知有没有人统计过发行这种卡前前后后的总成本,估计公务员们没那心思,上级领导不好意思,而老百姓们,一来不知内情,二来算了也心疼。

  媒体报道,一名省本级预算单位的办公室主任表示:目前推行的公务卡仅仅是让小额公务消费提高了透明度而已,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务消费上的腐败现象。

  也就是说,公务卡的使用者,非常清楚该卡使用过程中的漏洞:大部分的公款消费,是可以不通过这个公务卡来实现的。所以这公务卡发行之时,就已经将如何规避管理制度的方法公之于众公务员了。这样,还能指望这个卡反贪反腐?最可笑的是,一年半过去,事到如今,海南省财政部门居然还对公务卡普及充满信心。信心从何而来?从众公务员的轻慢中来?从公款消费基本未得到控制的现状中来?

  其实,公务卡并不是在海南一家独有。翻翻不太旧的旧账就能发现,许多地方都发行了公务卡,目的也全都在于防腐。中新社的报道中称:截至2009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已发行银联标准公务卡,发卡量累计突破250万张,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倍。其中,湖南、湖北、江苏三省公务卡发卡量分别位居全国前3位。

  真的不知道这几百万张反腐卡如今还有多少在为反腐事业起着作用。但就从已经发卡的地区无一出现公务卡效果喜人的报道这一现实,我们无法不作出这样的结论:硬拳头打在棉花上,是目前的现状,估计,也是未来的前景。不知有多少部门领导还对公务卡“充满信心”,至少,老百姓们,没几个人同此心的。 侯 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