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智库”开展培训 重视发挥政府智囊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智库”开展培训 重视发挥政府智囊作用
2009年12月25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甘娜 李自芳)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云南智库人才培训项目在云南省社科院举行。此举旨在提高云南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以及官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充分发挥云南智库作为云南省府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提供了平台和基础。

  据悉,今年三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思想库在中国的兴起。今年五月,“云南智库”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成立。“云南智库”的主要职能是深入调查研究、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并且满足企业和社会的资讯需求和精神文化需要。

  “云南智库”以两大特色区别于其他智库,一是“云南智库”发挥地域优势,汇聚周边其他国家各个领域专家智慧,对东南亚、南亚、东亚的政治经济形势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直接服务于中国外交政策;二是云南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云南智库”将在民族学、人类学方面与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及专家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培训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郑维川和云南大益茶叶集团集团总裁助理孙金熙三名专家开展讲座和交流。

  在二十五日上午的讲座上,薛澜以“思想库在中国公共政策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主题,讲述了思想库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和状况,以及思想库对于公共政策的重要性。薛澜表示,目前中国对思想库的需求很强烈,政府也比较重视这一方面的培养。但是,作为各地方的智库机构,应该加强协作和沟通,相关学者也应该一起呼吁,一些重要的公共政策的研究应该有地方智库参与。同时,相关研究人员要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客观、真实的反映自己的研究成果。

  在加强思想库的建设方面,薛澜表示,就运作模式来说,应从两个方面加以重视。一是通过政策研究的分类来保证研究质量,二是通过打造人才队伍,构建思想库的品牌。他认为,研究人员学科的多样化和来源的广泛化,以及在研究工作中选准方向、坚持积累、敢于创新,都将有利于思想库品牌的建立。(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