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护航一周年:中国女军人第一次随战舰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护航一周年:中国女军人第一次随战舰护航
2009年12月26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女军人第一次随战舰护航

  作者 马海燕 琚振华 方立华 

  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里,女兵不多,在孤寂的海上她们是一片亮丽的风景,更重要的是她们和男军人一样,在亚丁湾这片充满危险的海域纵横驰骋。记者选择了“舟山”舰上的三名女兵,看看她们如何开创中国海军历史上女军人第一次随战斗舰艇远航遂行任务的先河。

  盛睿方:麻醉师鲜有用武之地

  盛睿方是海军四一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今年七月,医院接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盛睿方所在科符合条件的只有三人,盛睿方是唯一的女性。

  报到后,医疗保障组领导问她:你是想到补给舰上还是战斗舰上?她说:“哪儿苦就到哪儿!”在七名随舰护航的女军人中,她年龄最大。她说:“我要带个好头。”

  护航中,盛睿方颇有点儿失望,因为每天净和感冒、脚气、口腔溃疡、疖疮等小毛病打交道。作为一名麻醉师,鲜有用武之地。虽然处理的都是“小病”,盛睿方却丝毫不敢懈怠。一次,舰上一名战士喊肚子疼,细心的她仔细诊断发现,该战士得的是急性阑尾炎。由于发现及时,用药物治疗就给压下去了,省去了动手术的风险。对此,盛睿方说:“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发挥特长,大显身手,但是,那意味着舰上的官兵中将有人生一场大病或受伤,如果是那样,我宁愿自己没有表现的机会。”

  邵小琴:带着“女舰长”的梦想远航

  邵小琴是东海舰队机关医院护士。当她踏上威武的战舰时,忍不住把心中的喜悦诉诸笔端:朋友打电话来,都非常羡慕我,说我背负着中国海军“女舰长”的梦想远航。

  护航期间,最令邵小琴刻骨铭心的是救治香港船员的经历。八月二十三日,正在亚丁湾东部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舟山”舰,突然接到香港“康隆”号商船呼叫,请求医疗援助。到达商船后,邵小琴与其他两名军医一起,对患者进行按摩、针灸、拔火罐、敷药等治疗,消除患者体内淤血,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伤痛。离开前,她细心地向患者交代了恢复、休养注意事项,并提供了后续治疗所需的足量药品。事后,“康隆”号专门写来感谢信说:“这让常年漂泊在外的船员们感受到中国海军的情谊和温暖。”邵小琴说,那一刻她真正体会到军人的光荣和自豪。

  “亲爱的战友们,‘护航之声’现在开始广播……”每天晚饭后,邵小琴这悦耳的声音会在广播里准时响起,传遍战舰每一个战位、每一个角落。作为一名兼职广播员,她极其用心,在广播中开设了“护航快讯”、“浪花心语”、“每周一星”等栏目。渐渐地,收听“护航之声”广播成了官兵缓解疲劳的一种调剂。

  向骄荣:大洋勇摘“护航尖兵”桂冠

  向骄荣是中国海军第一位随战斗舰艇远航的女士官。她说:“选择大海,就是选择把使命扛在肩上。”

  护航途中,许多官兵出现口腔溃疡,向骄荣就经常向舰员讲解保健知识。除了做好卫勤保障工作,她还替海军医学研究所做一项关于“封闭式舰艇空气微生物”的数据采集工作。每隔十天半个月,她都会拿着专用仪器,到住舱、餐厅、战位上去采集数据。虽然每次都很繁琐,但她做得一丝不苟、井井有条。

  向骄荣说:“护航虽苦,但苦中带甜、苦中有乐。”她的乐观向上,感染了周围许多官兵。在编队开展的“护航尖兵”评选活动中,她被表彰为“护航尖兵”。她说:“我要好好珍藏这个奖牌,因为它见证着中国女兵的骄傲和自豪!”(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