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桥”九年变病桥 丫髻沙大桥限行大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佳桥”九年变病桥 丫髻沙大桥限行大修
2009年12月26日 01:4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丫髻沙大桥效果图
    资料图:广州环城高速公路西环线上跨越珠江主航道的大桥——丫髻沙大桥2000年6月26日正式通车。该桥的通车,标志着广州市环城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图为通车仪式。 中新社发 萧琨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王帅帅 甘琼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日前,广州市交通部门通知,因维修施工需要,15吨以上车辆禁行丫髻沙大桥。据了解,荣耀等身的丫髻沙大桥限行大修,是因为被专家诊断为四类桥,即差桥。

  从2000年6月26日正式通车,至今使用不过9年时间,丫髻沙大桥此时正当盛年,为何沦落成差桥?记者调查发现,丫髻沙大桥从2005年开始就封闭桥上两条车道施工,不过奇怪的是维修现场却一直不见维修工人的身影,从而引发民间猜测该桥是否“豆腐渣”。

  15吨以上货车禁行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因东南西环城市快速路丫髻沙大桥主桥维修施工需要,东南西环丫髻沙大桥将实行交通管制。维修施工期间相关车辆需绕行北环高速、广深高速、广佛高速、广清高速等路段。

  管制措施包括,从2010年1月9日零时起至2011年1月8日24时,东南西环城市快速路土华立交(不含立交)至海南立交(不含立交)路段禁行15吨(含15吨)以上货车。

  才9年就沦为四类桥

  之所以要限行大修,是因为相关专家作出诊断,丫髻沙大桥已经属于“四类桥”。

  今年9月22日,市交投集团委托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丫髻沙大桥原设计单位)完成了《广州东南西环丫髻沙大桥主桥2009年检查检测及荷载试验报告》,并报请市建委组织专家评审,形成了《丫髻沙大桥主桥2009年检查检测及荷载试验报告评审会专家组意见》;《检测报告》及专家评审意见将丫髻沙大桥评定为四类桥。

  根据《公路桥涵养护规范》(JTG H11-2004)的规定,四类桥梁需进行大修或改造,及时采取限载、限速等交通管制措施,当破损较严重时应封闭交通。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10月12日提交了《关于对通行丫髻沙大桥的车辆进行限载的意见》,明确提出为保证大桥的安全,须对丫髻沙大桥限行15吨(含15吨)以上货车,并立即进行维修的鉴定意见。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丫髻沙大桥曾获2001年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02年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2003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首届《中国十佳桥梁》拱桥第二名。

  在光环笼罩下的“一流骄子”不够10年,却被评定为四类桥,实在令人不敢相信。

  维修状已经持续4年

  “这次维修是不是真的啊?”昨日,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他对记者表示,2005年大桥就封闭桥上两个车道表示要维修,结果多年来不见维修工人工作,而封闭车道却经常导致丫髻沙大桥大塞车。一个市民听说丫髻沙大桥交通管制维修,说:“有一次搭的士经过这里回家乡,的士司机说坊间有传言这是豆腐渣,围蔽两条车道就是怕太多车上桥,所以没有紧急需要不要走这里。”

  采访中,不少车主纷纷质疑,4年来一修再修的背后,可能丫髻沙大桥是豆腐渣工程。

  记者目击:桥面有明显裂痕

  昨日下午五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上桥位离奇封闭了一个车道,另外方向车道也用矮小黄色的栏杆封闭了一个车道,导致双向上桥的时候堵塞。但是上了桥之后,就一路畅通,没有塞车的感觉。

  站在丫髻沙大桥上可以感到明显的震感,每当一辆重型货车经过,都会产生颤抖感。

  桥面没有大的裂缝,但可以看到超载车辆造成的路面凹陷变形。其中,往洛溪大桥方向,记者发现有4条约10厘米左右宽2厘米左右深的变形路面贯穿全部3个车道,另外还有七八个大小不一的凹陷处,最大的半平方米左右。

  记者随后来到桥下,从下往上看,还是能看到桥面有一些明显的裂缝。

  同时,从桥面牵引下来的排水管基本破损,原来延伸到离地面仅3米左右的排水管绝大多数已经断裂,最短的估计只有两三米左右,离地面有十米左右。

  在这里看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排水管都是年代太久生锈断裂的,脱落的时候经常砸到来往车辆。“我在这里工作半年了,都看到过两次排水管掉下来砸到车子。一次是半年前,一截管子掉下来砸到一辆货车上,还有一次是两三个月前,又砸到一辆小车上,玻璃全砸碎了,十分危险,还好没有人伤亡。”王先生说。记者随后统计了一下,完好无损的排水管不到5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