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开除公务员呼唤退出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开除公务员呼唤退出机制
2009年12月26日 04: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任何一个职业,都应有能进能出的机制,才能保持竞争的活力,公务员也不例外。建立公务员的正常退出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广州开除35名政府工作人员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广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谢宝怀透露说,曾在上班时间发现政府工作人员上QQ聊天、看电影等现象,现在已经有35名政府工作人员因不作为或者乱作为而被开除。

  35名公职人员被开除,在当前的用人机制下,无疑算得上是件大事。特别是放到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屡创新高的大背景下,至少透露出了一个信息:“金饭碗”也有被打破的时候。

  遗憾的是,这35名公职人员到底是因为什么样的不作为或者乱作为而被开除,信息没有公开,公众也就无法知晓。如果说上班期间上QQ聊天、看电影也是一种不作为,但这种过错似乎还不必上升到开除的问责力度,因而,35名公职人员被开除的背后,应该隐含着很严重的不作为或乱作为的事实。

  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开除是最严厉的纪律处分,除非公务员违纪行为特别严重,否则很少使用。也正是因为此,广州开除35名公职人员才引起广泛关注。其实,不光开除,即便是辞退、辞职等正常的退出行为,在公务员中也很少出现,究其原因即在于,缺乏一个公务员正常退出的机制。据人事部统计,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自1996年实施至2003年的8年间,共有19374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年均不到2500人。按照全国近500万公务员计算,公务员年辞退率仅约0.05%。而如果按照《公务员法》有关辞退的规定,如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的,相信公务员中需要辞退的恐怕远远不止0.05%。

  缺乏正常的退出机制,使得辞职、辞退、开除等本应是常态的退出行为,现在却变成非常态的特殊化行为,这直接导致公务员队伍急剧膨胀,同时也带来了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工作现状。有些人因为能力问题或者其他原因,不适合继续留在公务员队伍中,却仍然混在其中;有些人想辞职跳槽,却受限于工作年限的习惯性限制——服务不到五年,公务员自己想退也很难得到批准;有些人下海经商,却要为其配套不公平的国民待遇,像某市公务员自愿辞职创业,除发给辞职金外,最高还可获奖20万元。

  任何一个职业,都应有能进能出的机制,才能保持竞争的活力,公务员也不例外。而且从世界其他国家公务员管理的潮流和趋势而言,建立起像企业那样的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聘任制,已成为共识。尽管我们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建立公务员的正常退出机制已经迫在眉睫。之所以喊了这么多年,却始终“只闻楼梯响”,一方面与这背后牵涉的利益平衡有关,另一方面恐怕也是传统用人制度的惯性使然。

  换言之,我们的用人观念多少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即使明知有些人不适合做公务员,但没人愿意出面打破传统惯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更希望广州开除的35名公职人员是基于公务员退出机制的考虑,而不只是一次简单的行政纪律处分。(李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