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人口多 东莞推行“居住证”遇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来人口多 东莞推行“居住证”遇难题
2009年12月26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12月26日电(李映民 黄英剑)广东东莞作为外来人口有近千万的制造业城市,按照广东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二0一0年一月一日起,全面推行实施居住制度,取代之前的暂住证制度。中共东莞市委副书记黄双福今天表示,东莞推行居住证制度“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根据广东省政府既定目标,二0一0年内广东省全省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登记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应发证流动人口的有效居住证持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广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将这一目标纳入综治考评,实行“一票否决”。

  黄双福指出,新莞人(在莞外来人口)人群体总量大,素质参差不齐、就业低端化,流动性强,“我也感到紧张,因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明年内实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住证持证率,假如七百万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就要实行六百多万人办证,这是硬指标。”目前东莞市对明年内推行工作计划分为准备、施行、推广三个阶段进行。

  按照《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规定,流动人口享有职业技能培圳等七大类基本公共服务权益和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四类便捷公共服务。

  同时该条例规定,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五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当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七年、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常住户口的入户实行年度总量控制、按照条件受理、人才优先、依次轮候办理,具体办法由居住地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制定。

  为此,东莞市副市长成洪波会上指出,东莞目前对符合办证的在莞流动人口人数进行详细摸底,并对今后的增量作预测分析、对全市的承受量进行科学研判,为流动人口入户、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成洪波要求落实首次办证免费制度,不得利用办理居住证实行“捆绑收费”、“转嫁收费”和“搭车收费”,对于申请补办居住证的流动人口按规定收取工本费的同时,要详细耐心跟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而居住证工本费由市、镇(街)财政分担各百分五十,“一张居住证工本费要二十元,五百万外来口来算,就是一个亿,因此政府对此投入比较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