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0年中国外交契机是世博 重点在"国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2010年中国外交契机是世博 重点在"国内"
2010年01月04日 04: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外交主线:应对金融危机

  领导人出访约60国家;专家称,中国经济实力获提升,拥有更多话语权

  2009年,中国的对外交往显比以往更加主动、活跃。据统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去年出访外事活动约70次,足迹遍布五大洲60个国家。参加峰会、文化交流、应邀回访、国事访问、工作访问都是出访的重要内容。而其中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那便是“应对金融危机”。

  国际金融危机对国际力量对比、国际格局演变和大国关系,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如外交部长杨洁篪所言,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变化最为复杂深刻的一年,是“危机之年”、“变革之年”。

  应对金融危机是外交主线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回顾2009年中国外交时,曾评价到,当年中国的外交工作,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线,以多边峰会为重要平台,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动力,大力统筹国别和领域外交,各项外交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上半年,胡锦涛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和“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7月份,胡锦涛赴意大利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之后到美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等;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主席还专门参加了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温家宝去年出访的第一站是欧洲,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这次被称为“信心之旅”的出访,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上的信心,也给世界带来应对这场危机的信心。德国《商报》刊文称,中国已成为全球危机中“新的牵引”。

  中国国际地位获提升

  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分析说。

  随着中国地位的提升,倾听中国声音成为诸多场合的共识。

  2009年3月13日,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中国在美投资”时,温家宝说:“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迅即奥巴马通过媒体回应:投资者可以绝对信任美元资产。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中国意见的“含金量”不断显现,华盛顿丝毫不敢轻视发自北京的声音。

  最新统计数据称,7.7%的前三季度增速、8.9%的三季度增速,让全年“保八”已无悬念,中国经济实现了V形反转。2009年12月27日,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通过全国人民一年的努力,我们稳住了经济、稳定了就业,保持了社会的安宁。

  王逸舟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全球领先,中国领导人发出了强力的呼吁,为推动新世纪国际格局的进步做出努力。

  不过,对于经济实力增长和话语权的问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提醒说,中国需要更加谦虚、摆正姿态,“要善于与其他国家合作,不要去争夺话语权,话语权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