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强降雪结束 大雪转战山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津冀地区强降雪结束 大雪转战山东
2010年01月04日 08:43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京津冀地区飘洒了一整天的大雪在今天(4日)趋于结束,开始转战山东等地。降雪虽然结束,但是雪后大风降温天气明显,道路易产生结冰现象,今天又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交通将面临严峻挑战。

  北京天津降雪量打破同期历史记录

  昨日,华北地区和内蒙古等地出现明显降雪,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北部等地的降雪普遍超过5毫米,局部地区出现暴雪,地面积雪较厚。截至3日17时,北京大部地区积雪深度有10~20厘米,其中北京昌平和门头沟达33.2厘米。北京和天津降雪量打破了1951年以来1月份日最大降雪量历史记录。

  白茫茫的大雪将华北平原装点一新,但同时也给交通带来了不便。受强降雪和道路积雪影响,昨日,京沪高速、京承高速、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均采取道路封闭和分流措施。首都机场和天津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其中首都机场航班延误率达90%。为保障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北京市启动红色扫雪铲冰预案,天津、河北等地也针对大雪,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大风降温天气高调登场 需防道路结冰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天白天,华北地区的降雪将明显减弱,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将转为晴冷天气。降雪虽然结束,大风降温天气将高调登场。预计今天白天华北等地区有4至6级、阵风7级的偏北风。从今天到5日,华北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8~12℃,5至6日早晨,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20至零下32℃。

  今天凌晨0时,北京气温仅有零下-13.1℃,突破今冬气温最低值(此前最低温为12月31日创下的零下12.2℃)。而5日白天气温将进一步下降,最高气温降至零下9℃左右,可能迎来近50年以来的最冷天,公众须做好防寒保暖。

  气象专家分析,由于正值隆冬时节,近期最高气温都在0℃以下,预计积雪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会逐渐融化。目前,京津地区、华北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吉林、辽宁、新疆北部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积雪,预计,今天上述地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特别是华北地区刚刚遭遇强降雪,如果道路积雪没有及时清理而出现结冰现象,可能会给当地的道路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降雪区域东移 山东半岛局地有暴雪

  从昨夜开始,降雪区域东移,华北东部、山东中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南部、辽宁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其中山东半岛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山东半岛东北部有暴雪。针对降雪大风降温天气,山东省气象台2日就启动四级应急预案,同时连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4日清晨,鲁西北和鲁中山区的最低气温在零下10℃左右,其他地区零下6℃左右。5至6日清晨,气温将近一步下降,鲁西北和鲁中山区的最低气温在零下13℃到零下16℃之间,其他地区将在零下9℃到零下12℃之间。

  关注与建议

  大风、降温、雨雪及持续寒冷天气将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牧业、疾病防控、煤电油气等能源供应产生不利影响,建议相关各地、各部门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

  一是需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确保生活物资、能源运输的供应畅通,特别是做好1月4日假期后第一天的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加强电力、通信等设施设备的巡查养护。

  二是需加强防范大风、积雪和降温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北方牧区需做好牲畜转场、饲草料储备、牲畜防寒保暖等工作。

  三是需做好供电、供暖、供气、供水以及流感等疾病的防控工作;燃煤取暖用户需注意通风换气,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