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警方全面推行网上办案 节省办案时间及费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州警方全面推行网上办案 节省办案时间及费用
2010年01月04日 10:0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建省福州市基层民警以后再也不用在分局与所队之间跑来跑去办案,只要做好案卷存在网上,领导直接上网就可审批,从而大大减少了审批时间,节省了办案警力。

  “以往没有实现网上办案的时候,一个刑事案件,基层经办民警从立案、侦查、决定、执行强制措施,直至最后移送嫌疑人,至少要在分局与所队之间往返七八趟,甚至有时案件文书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纰漏。现在实现网上办案,基层办案民警办理一起刑事案件只需跑一两趟就够了,而且执法过程较之前也更加规范了。”一名基层办案民警如是说。

  2009年3月26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开始试点启用新执法办案系统。经过9个月的努力,全面实现网上办案。新的执法办案系统让民警只需轻轻点一下鼠标,敲一敲键盘就能实现网上办案,不仅大大节省了办案时间,还节省了办案费用。

  不久前的一个案件至今还让李东明记忆犹新。为了办一起刑事案件,当时还是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民警的李东明破纪录地和同事在一天时间内往返分局与所队之间,当时不堪重负的车子竟在一天时间内跑坏了两个轮胎。

  民警办理刑事拘留时,需要经过刑侦大队审核把关,再呈报局领导审核把关后,才能领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资料收讫通知书》。现在通过网上办案,办案民警报批材料不用再跑到分局,只需打电话通知审核审批人员,待分局领导最后审批后,办案民警就可办结案件。

  一名派出所民警说,网上办案系统相当于3名警力。实现网上办案前办理一起案件的时间现在足足可以办两起案件。不仅如此,现在只需轻轻一点鼠标,系统就能实现对民警在网上办理的案件进行适时提示、及时提醒、有效制约等功能,对民警开展网上办案进行全面规范。

  “比如充分利用系统对立案、销案、拘留、逮捕等到期前均会在信息中心或以短信形式进行提示的功能,及时对民警进行提醒。”仓山公安分局局长陈红卫告诉记者,这避免了由于民警工作繁忙,忘记所办理案件的到期时间。为做到有效监督,仓山公安分局专门在网上开发设置了督察报备功能,即办案民警在对嫌疑人采取刑事传唤等时,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报备,督察部门马上就能收到报备短信,之后根据短信提供的情况立即进行检查督察,既方便了办案民警,又方便了督察部门开展实时监督。

  据了解,福州警方在仓山公安分局试点应用新执法办案系统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在应用过程中,福州警方以经侦、刑侦、治安、禁毒等办案单位为重点,着重解决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的重复录入、多头统计等问题,达到办案流程规范,信息共享,使平台转起来;按照规范采集信息,使平台活起来;按照角色操作平台,使平台用起来;按照标准传输数据,使平台通起来,做到利于办案、利于统计、利于查询、利于监督,提高工作效率,执法质量明显提升、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办案成本大幅下降,实现了“案件网上受理,审批网上流转,文书网上生成,监督网上进行”的目标。(记者 郭宏鹏 通讯员 林永华 陈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