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该让“钉子户”现象成为历史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民日报:该让“钉子户”现象成为历史了
2010年01月04日 11:41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有关钉子户的新闻炒得很热,对“钉子户”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词,词典中的解释是:在城市建设征用土地时,讨价还价,不肯迁走的住户。为了拆迁,地方官员有时不惜动用非常手段,逼迫“钉子户”就范,因此,就有了后来的拔钉、砸钉之举,而且很理直气壮。

  这些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城市扩充,拆迁现象在全国许多城市普遍存在。在这当中,由于种种原因确实使一些被拆迁者的利益受到损害,情感上无法接受,在拆迁户与开发商或政府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有拆迁户孤注一掷横下心来抗争,就是不搬,出现所谓“钉子户”,引发媒体大幅报道,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控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严格拆迁管理的通知》曾明确规定:严禁采取停水、停电、停气、停暖、阻断交通等手段,强迫被拆迁居民搬迁。“钉子户”之所以成为钉子户,无非是认为拆迁补偿不公平,说白了是嫌开发展商给的补偿费少,希望从那里争取更大的利益。“钉子户”当然知道这样做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但权衡得失还是采取硬的手段赌一把。

  “钉子户”时断时续有好多年了,2007年4月,重庆歌乐山下的一座小楼被房地产商挖成孤岛的那一幕让人难以忘怀,被断水断电的小楼四周被挖出了十多米的深坑,在那座岌岌可危的房屋屋顶上房屋男女主人各持一面国旗和一部宪法,捍卫那已被挖掉屋基随时都会倒塌的祖传房屋,他们就是被称为“最牛钉子户”的杨武、吴苹夫妇。2009年12月初,一则“史上最牛招聘”出现在网站上,发帖人秦荣和男友投资50多万元,租了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的一间商铺开餐馆,租期未满却面临拆迁,拆迁方拒绝补偿。秦荣和男友都是80后的白领,平时工作较忙,不能整日守在店里,所以想招人专门当“钉子户”,直至拿到拆迁补偿款。要求应聘者需有相关拆迁经验,在面临停水停电时能不屈不挠,并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准确表达雇主的期望。发帖人秦荣以千元底薪加2%的拆迁补偿作为招聘条件,为她坚守即将面临拆迁的餐馆。经两轮面试后,有拆迁经历的陆先生经试用后,秦荣表示非常满意,决定正式聘用,并为他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坚守直到拿到拆迁补偿款为止。

  商品交易,平等互利是基本原则,拆迁如同做买卖,双方要先协商做不做,一致同意后再商量具体安排,任何一方都不能强买强卖。拆人家房子,即使为了公共利益,政府也要耐心疏导、解释,照顾被拆迁者的利益,要化解矛盾,不能激化矛盾。尤其是政府和百姓,更要平等待人,不能以大压小,拆迁绝不可建立在损害被拆迁者利益基础上。城市拆迁事关民众家庭财产及切身利益,政府和发展商不能定了拆迁你这一块就不能变了,行也得行,不行也得行。应本着公平、合理、人性,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协商一致,尽量多付给被拆迁民众一些补偿,而非相反。事实上,真正无理取闹、漫天要高价的“钉子户”并不多。和谐社会,要以人为本,共同发展。如果工作做得好,是能少出甚至不出现“钉子户”的。据介绍,国外的城市改造进展大都比较缓慢,唯有中国的城市改造发展迅猛,几乎几个月就变一样,而且成为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和最大的暴利产业。

  我们国家有制定政策、统筹全局体制上的优势,政府只要真想做,没有办不成的事。就如同20世纪我国由于粮食短缺,采取全国凭证定量售粮办法,流行了几十年的“粮票、油票、肉票”以及后来“布票”及各种票证,经过若干年代以来的发展、进步,最终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同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的决定,标志着在我国延续了2600年的农业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当年重庆“最牛钉子户”拆迁事件也以和解的方式成为了历史。

  我们的社会经过多年来风雨进程,正朝着更合理、更人性的方向发展,坚信通过社会发展总目标的更加合理完善,人类发展更加文明理性,“钉子户”这个词将渐渐淡出视野,成为共和国成长过程中的一段特殊经历,从国家的最高利益———和谐社会来讲,“钉子户”该成为历史了。(作者 陈克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