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奖励公务员是“拉战略性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奖励公务员是“拉战略性关系”
2010年01月04日 15:0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人们把向尚未提拔的人献媚说成是"拍战略性马屁",那么,恭城县奖励考到上层的公务员也就是"拉战略性关系"了。

  1月3日《南国早报》报道,考上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奖励6万元,考上广西区直机关公务员奖励3万元,考上桂林市直机关公务员奖励1万元……2010年伊始,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正式实施的对考上公务员的恭城青年进行奖励的政策,一经推出,便引发各方争议。

  记得领袖说过,共产党人对于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想一想它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真有道理。那么,恭城县委、县政府奖励考中的公务员,究竟是为什么?

  是为了鼓励青年积极参加公务员考试,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不可能。报考公务员本来就是热点,不需要鼓励。报考不报考是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鼓励的作用不大。至于就业渠道更谈不上,这渠道太狭窄了。

  是奖励考中公务员的贡献?公务员还没上班,谈不上贡献。即使奖励,也应该奖励到本县基层艰苦岗位工作的公务员,根本不需要奖励考上国家、自治区和市里的公务员,恭城县的做法则恰恰相反。

  倒是赞成这一做法的一位教授掀开了底牌,原来,“从长远的战略性发展角度来看,人才向外、向上流动,对恭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自己地方的人才到了中央、自治区和市里当公务员,怎么会对本县有好处呢?倒是网友掀开了最下面的一张“底牌”:“恭城是将这些公务员当做自己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以后申请啥项目资金,就能‘上头有人’,可能会好办事。”过去,人们把向尚未提拔的人献媚说成是“拍战略性马屁”,那么,恭城县奖励考到上层的公务员也像是“拉战略性关系”了。现在奖励他们几万,将来他们有了权,为本地搞个几十万,应该不成问题。当然,“熟人好办事”还不仅局限于金钱,就是升官,民间不是有“朝中有人好升官”的说法吗?

  不过恭城县现任的领导能考虑到几年后,比起那些迫切希望捞一耙子就走的官员,多少有点值得赞赏之处。这样看来,恭城的做法也许算不上糟蹋纳税人的钱吧。看来,中国的“熟人社会”还要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恭城的做法也就会长期有效。至于有人以为“没有政策依据”和动用财政资金应该经过人大批准,这都是书生气的话。殷国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