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或现道路结冰 各部门积极应对防事故和拥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雪后或现道路结冰 各部门积极应对防事故和拥堵
2010年01月04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3日,北京降下了今年首场大到暴雪。市政、环卫采用推雪、铲雪、撒融雪剂等多种方法保畅通。当日降雪是30多年来最大雪,全市降雪量普遍达到6-8毫米,其中居庸关降雪最大。据市政管委会统计,截止当日17:00为止,全市包括郊区县,除雪工作共用去融雪剂15710吨,动用专业人员49824人次,出动专业车次5909车次。 中新社发 张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4日电 在强冷空气影响下,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等地在大雪中迎来了新的一年。中央气象台今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5日夜间和6日夜间,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日最低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最低。中央气象台预计,雪后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将给出行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中国气象局、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各部门正积极应对,防止因道路结冰造成事故,出现交通拥堵。

  雪后低温持续道路将结冰 南方局地或现冻雨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卫星观测显示,截至2010年1月4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山东北部、新疆北部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积雪。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5日白天,上述地区的最高气温均维持在-3℃以下,雪后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将给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京津鲁地区,雪后大风作用下,局部可能出现轻微的吹雪天气,公众出行更需注意安全。

  中央气象台4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下午至后天中午,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平原等地将有4~6级、阵风7级偏北风。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以及陕西中南部、贵州、重庆东部、青藏高原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其中,黄淮、江淮、陕西中南部、湖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局部可达14~16℃。

  5日夜间和6日夜间,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日最低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最低。其中,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20至零下32℃;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下降到零下10至零下18℃;江淮、江汉下降到零下4至零下8℃ ;江南中北部下降到0至零下4℃。

  据贵州省气象台分析,预计4日午后至5日,北方较强冷空气自东北向西南影响贵州,全省各地转为阴雨(或冻雨)天气,各地气温下降3至6℃,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下降10℃以上。其中在5日夜间至6日早晨,贵州中部及以北地势较高处有冻雨或雨夹雪。

  各部门全力应对 防止路面结冰造成事故

  针对可能出现的路面结冰情况,气象局提醒交通、公安、公用事业等部门和单位,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一旦发现路表温度接近0℃,应及时将盐均匀地撒在路面上;路面积雪时,应组织人力及时清扫,或者喷洒融雪剂;若因道路积冰引起交通事故,应在事发现场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以防事故再次发生;注意指挥和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关闭结冰道路。

  公安部1月3日再次连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降雪降温地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全力确保应急交通管理措施的落实,确保城市道路的畅通,全力为受困群众和驾驶人员提供帮助。公安部要求根据恶劣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情况,保持足够警力上路执勤,全力确保道路安全和畅通;要重点加强对弯道、陡坡、桥梁等易结冰路段的交通管控,防止车辆在上述路段形成拥堵;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分类放行、控制车速、警车带道、间断通行等措施,提供通行效率,尽最大可能减少车辆滞留;对运送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要优先放行;要加强省际间的协调和配合,防止省际公路出现拥堵。

  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要求调集足够的公路抢通机械、人员和物资,全力以赴清扫积雪、疏通交通,防止出现路面严重积雪和结冰,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各地运管部门要加强运力协调,及时调整班次,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便利。对雨雪影响大,无法保证正常运营和停运的客运班车,要通过广播、电视、公告等形式提前通知旅客,并做好滞留旅客的相关解释和疏导工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