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奖考录公务员"遭质疑 媒体称系放长线钓大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奖考录公务员"遭质疑 媒体称系放长线钓大鱼
2010年01月04日 17:3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事件

  1月3日《南国早报》报道,考上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奖励6万元,考上广西区直机关公务员奖励3万元,考上桂林市直机关公务员奖励1万元……2010年新年伊始,并不富裕的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正式实施的对考上公务员的恭城青年进行奖励的政策,一经推出,便引发各方争议。

  这是为金饭碗再贴金

  “考上公务员可奖励”又给“公务员热”加了一把火,也给“考碗族”以新的动力和鼓励。只对考录公务员进行奖励,而不对从事其他行业和岗位的青年进行奖励,也容易误导年轻人产生考公务员才是最吃香的想法,这是一项容易助长“分配性努力”而非“生产性努力”的滥奖。

  著名制度经济学家诺斯曾用“生产性努力”与“分配性努力”两个概念来分析,到底哪种制度能促进经济增长、哪种制度会妨碍经济增长。他认为,人们认为社会不公平,其实是觉得他们每增加一分投入到生产中去,进行生产性努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相反,有些人只把精力放在企图从社会已有的生产成果中分得更多的份额,进行“分配性努力”,却真的能够得逞。

  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才热衷于当公务员,参与到公务员队伍中进行分配性努力,这其实意味着大家都更愿意去分蛋糕,而不是做蛋糕,意味着人们更愿意把知识与理性主要用于分配而不是生产,这是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病症,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显然弊大于利。

  朱四倍

  这是预埋媚权关系网

  这样的重奖具有远景投入眼光,也可说是“放长线钓大鱼”。是啊,今天得到你奖励的公务员还只是“一张白纸”,但谁又能说他们今后不会“描绘更美的图画”呢?如果通过今天县上的“犒赏”,而在这些公务员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不仅在日后家乡、乃至“父母官们”有需要的地方,势必会有所回报的,说不定从他们报到上班的第一天即能发挥作用,谁说远水不解近渴,这比重奖那些“刀刃”是不是既高明又实际呢?

  考上上级机关公务员就犒赏,出现这样的怪事,其根源一方面在于地方官员的政绩焦虑症频发,习惯了走上层路线,自然施政也就难以摆脱“崇上”思维。另一方面则为“跑部钱进”式的工作方法仍然管用,尤其是上级在向下确定项目和拨付资金时,还在实行“爱哭的孩子多吃糖”,在提拔重用官员上还缺乏“自下而上”的路径。与其说恭城县是在重奖考上上级机关的公务员,不如说是他们在用这样的特殊方式“反叛”——谁叫我们“上头没人”呢?

  周稀银

  穷县想出彩情有可原

  恭城瑶族自治县为增强本县青年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鼓励本县青年积极参加公务员考试,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层次,推出这番奖励办法,对地方培养人才而言,是个较好的措施,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从长远的战略性发展角度来看,人才向外、向上流动,对恭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而对报考公务员的考生而言,能感受到的是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有一定的精神鼓励作用,尤其是对于那些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考生来说,可以减轻报考的经济负担。(盘世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