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打击“影响力受贿”关键在取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日报:打击“影响力受贿”关键在取证
2010年01月04日 17:38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公布了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确定了出售、非法提供公民个人信息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新罪名。

  所谓“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即行为人利用影响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获取或索取财物,属于一种特殊的受贿犯罪。在某种程度上说,官员手中的权力是显性的,他的职位有多高,手中决定权就有多大。但其影响力却是隐性的,比如找关系、打招呼、递条子,这种影响力可以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存在,它虽是隐形的,却实实在在地参与到权力的运作当中。一般来说,官员利用影响力是在事发之前施展其影响的,而确认有无“影响力”参与只有在事发破案后才可能查明。所以,打击“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根本是:如何将“影响力”纳入可查、可控、可惩的制度监督框架内。而如何取证,证明官员在利用他们的影响力谋取利益,正是这一新罪名发挥实际威力的关键。(王海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