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有望建成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有望建成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2010年01月04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记者 王辛莉 刘育英)海南既是全国陆地最小省,也是最大海洋面积省,在新一轮开放开发中,海南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有望建成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国务院四日公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透露,海南的发展战略定位之一是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海南省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全省陆地总面积约三点五四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二百万平方公里。  

  《意见》称,将加大南海油气、旅游、渔业等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强海洋科研、科普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使海南成为中国南海资源开发的物资供应、综合利用和产品运销基地。

  《意见》指出要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加大海洋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提高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适时规划建设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鼓励发展商业石油储备和成品油储备。推进洋浦开发开放。支持国内大型企业在海南建设修造船、海洋工程设备项目。加强渔业生产安全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深海养殖业和远洋捕捞业。加强海洋科技研究,发展海洋生物工程和海洋能源利用等新兴产业。

  海洋旅游是未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内容。《意见》表明,要发展海上运动、潜水等旅游项目,尤其要推进开放开发西沙旅游,有序发展无居民岛屿等特色海洋旅游。另外要发展邮轮产业,建设邮轮母港等。

  在海洋产业开发上,《意见》还提出要发展海洋药物的自主研发能力,并选划发展海洋经济集约用海区域,引导海洋产业相对集聚发展。(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