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追问雪后积雪难除五疑问 相关部门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民追问雪后积雪难除五疑问 相关部门回应
2010年01月06日 03: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4日下午,北京长安街,环卫工人在凛冽的寒风中清扫积雪,确保交通的顺畅。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2010年1月3日,北京降下了今年首场大到暴雪。市政、环卫采用推雪、铲雪、撒融雪剂等多种方法保畅通。当日降雪是30多年来最大雪,全市普遍达到6-8毫米,其中居庸关降雪最大。据市政管委会统计,截止当日17:00为止,全市包括郊区县,除雪工作共用去融雪剂15710吨,动用专业人员49824人次,出动专业车次5909车次。 中新社发 张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积雪难除五大追问

  市民不解部分道路积雪缘何难清理,相关部门予以回应

  此次大雪袭京,考验着这座特大型城市的应急能力。如今,大雪已经过去,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主要道路的积雪也已清除。但是,在小区里、胡同、自行车道等,仍有部分积雪影响人们的出行。很多市民对为什么积雪如此难化、它们归谁清理、融雪剂有什么影响等产生疑问,对于这些问题,有关部门作出回应。

  问题1 撒了融雪剂雪仍难融化

  回应:气温低,除雪已采取组合方式

  现状:环卫车和环卫工人们全都加班加点,扫雪、撒融雪剂。令市民赵女士不解的是,大雪过后,即使环卫部门快速出动采取措施,但积雪似乎仍旧融化得很慢。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北京目前气温非常低,一直到本周末,最低气温都在-10℃以下,最高气温也不超过-3℃。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持续的低气温导致融雪的速度比较慢,从目前的情况看,积雪至少需要5至7天才能彻底融化。

  市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李向东:考虑到这些因素,北京调整了机械作业组合方式,采用推雪、扫雪、冲刷、清除等作业组合方式。

  问题2 胡同马路边积雪归谁清

  回应:积雪清理为属地管理

  现状:为了保证雪后道路的畅通,环卫部门出动人力对主干道路进行清雪,但大学生小王发现,非主干道路、非机动车道以及居民楼间隙和胡同内,仍旧有积雪未被清理。小王想知道,上述地点到底属于谁的管辖范围。

  市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李向东:上述地点归属地管理。此次市市政市容委制定了《扫雪铲冰应急预案》,该预案将各个成员单位的职责都划分清楚,各成员单位将按职责履行义务。比如,胡同的积雪是归街道、乡镇办事处负责;非机动车道的积雪归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分工配合。

  问题3 雪堆道路旁如何化“冰山”

  回应:拉到指定场所进行融化

  现状: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改善雪后交通状况,环卫工人们不仅对积雪播撒融雪剂,还会用扫帚、雪铲等工具将路面上的雪推到路边,形成一排排的“冰山”,由于雪后温度持续走低,雪堆自行融化的趋势并不明显,又碍事又不好看。市民高奶奶想知道,这些道路两侧的“冰山”要如何处理掉。

  市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李向东:道路两侧的积雪不会长时间堆积,会由工作人员拉到指定的消纳场所进行融化,比如未开工建设工地、拆迁工地和渣土消纳点等。融化方式为堆放、自然融化。

  问题4 使用融雪剂是否污环境

  回应:使用环保型融雪剂

  现状:为了尽快清雪,环卫工人们在积雪上撒融雪剂,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却心存疑惑,融雪剂是否会对树木、汽车轮胎等造成腐蚀和损坏呢?

  市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李向东:目前北京播撒的融雪剂是环保型融雪剂,其参考的是北京地方标准。

  另外,市市政市容委每年都会对所使用的融雪剂进行检测。但即使如此,也不能对“融雪剂是否有副作用”下定论。撒融雪剂前提是为了保证城市正常运行,至于是否对汽车轮胎、树木造成影响,目前尚未一一论证。但在融雪剂使用办法中,已经明确规定含融雪剂的积雪不能清理到树坑里。

  问题5 能否将冰雪倒入排水井

  回应:倾倒残雪易致管线堵塞

  现状:被清理到路边的积雪有碍交通,一些单位和个人干脆打开井盖,将积雪直接倾倒进排水井中。在雨季,排水井和雨水口的确作用非凡,但在雪天里,它们是否能起到“排雪”的作用,这令市民黄女士感到不解。

  北京排水集团管网分公司技术人员:随意往排水井倾倒残雪易导致管线堵塞,影响了排水管网功能。排水管线内存在有毒有害气体,如果随意将井盖打开会造成中毒危险。打开井盖,还可能对行人和车辆造成伤害。

  据了解,根据今年元月1日颁布的《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规定,严禁往排水设施内倾倒垃圾、粪便等废弃物。

  记者 杜丁 林文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