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安副局长嫁女摆豪宴 花数十万自称"有苦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公安副局长嫁女摆豪宴 花数十万自称"有苦衷"
2010年01月06日 09:3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刘胜强嫁女时所摆的百余桌婚宴。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4小时内遭遇“冰火两重天”,因“有苦衷”一语,刘胜强一下子成了网络搜索热词。

  2010年1月3日,身为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副局长的刘胜强,因大摆110余桌酒席嫁女而受到舆论热议。

  1月5日,记者针对此事致电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该局有关人员表示“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

  此前,深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周保军表示,深圳市公安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事件披露出来后立即派员到机场分局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公布。周保军表示,“刘胜强目前正配合深圳市公安局方面的调查”。

  花费数十万“有苦衷”

  继不久前广东省廉江市公安局副局长陈锡照借乔迁大摆宴席遭停职处理后,刘胜强豪宴嫁女被指为“顶风”之举,刘胜强却坦言自己“有苦衷”。

  1月3日晚,为庆贺女儿结婚,刘胜强在深圳市南山区的海珠城美食会酒店大摆110余桌喜宴,酒店门前停有多辆警车和O牌车。据深圳媒体报道,每一桌喜宴大概花费4000元。

  当晚,刘胜强给予媒体的解释是:宾客中八成以上是村民与旧友。我家是本地人,村里的亲戚太多。我又当过兵,老战友们有习惯,不管好事坏事,都要来聚聚。何况,亲家也在深圳扎根了几十年。这件事实在没办法,希望大家能体谅我,换到我这个环境就能理解,我也有苦衷。

  据了解,刘胜强是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官龙村人。据该村村长介绍,刘胜强所属家族是村里几大宗族之一,1月3日,仅官龙村就有数百村民去参加刘胜强女儿的婚宴,占据了近20张桌子。

  对于赴宴送礼金的情况,村长表示,村里乡亲之间并非互相赠送巨额礼金,一般只是包上一百几十块钱作为祝福。因为各大家族都有不少年轻人,因而总有回请的机会,借此还礼。既然来往频繁,也就没必要再包上厚厚的红包相互赠送了。

  此事曝光后,引发了网民的热议。

  有网民表示,要理性对待婚宴宴请,副局长也是普通一员,何况宴请的大多是乡亲,可以理解,不必上纲上线;更多的网民则抱以质疑态度,认为“是公众人物,就必须接受监督和质疑”。

  也有网民怀疑,“局长的苦衷恐怕是趁现在还在位还有面子,赶紧大摆特摆”。网民们表示,希望其他公职人员深思,酒席是否会为送礼者“开了一扇窗”?

  法规不可能事无巨细

  实际上,在两周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入脑入髓,并化为实际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是一份党内文件,而针对“刘府宴客”事件,深圳市公安局有关人员在调查结果还没出来时只是表示,深圳市公安局暂无关于领导人员操办婚事方面的规定。

  而记者也未能查询到深圳针对公职人员宴请、收受礼金方面的规定。

  但是,有分析人士表示,法规不可能细化到领导干部如果办理婚丧喜庆宴请事宜,只能开多少桌子的程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市一名律师表示,元旦、春节临近,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规定,严禁互相请吃送礼、大操大办宴席和收受礼金等,这几乎是每年的“例牌”,概因这些行为不仅铺张浪费,更是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的温床。如何真正落实廉政作风建设才是当务之急。

  凸显日常监管缺位

  粤东海丰县工商局局长“风光葬母”被处分不到半年,粤西廉江市公安局副局长便“迁豪宅收红包”,可见“杀”一并未儆百,官员请客收礼之风的“前仆后继”,凸显了有关部门日常监管的缺位。

  有网民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何这类行为大多是在被媒体曝光炒得沸沸扬扬之后,有关部门才介入调查,而日常监督却形同摆设。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地方对这类现象常常采取“手下留情”、“教育为主”等办法,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而助长了这些不正之风,让有关纪律要求成为一张废纸。

  媒体声音:

  在互联网舆论时代,各级纪委、司法部门要对网络举报、媒体曝光予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查处违纪、追究犯罪行为的重要信息渠道。只有这样,才能随时将官员的腐败行为置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下。此外,还要在完善基层官员的财产申报、信息公开制度上下工夫,毕竟,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出台禁令固然重要,但不做表面文章,不流于形式,有效监管,注重实效,在回应社会期待、惩治腐败行为的当下显得更加重要。(记者 游春亮 实习生 陈晓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