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欲用公共财政为雕塑“贴金” 被指滥用权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欲用公共财政为雕塑“贴金” 被指滥用权力
2010年01月06日 09:5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城市里都建有雕塑,但要动用公共财政给雕塑贴上价值30万元的金箔并不多。

  这个要贴金箔的雕塑,名为“金色的梦”,坐落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运河边。

  1月5日,记者看到,这是一个麦穗形的雕塑,有20多米高,不锈钢主体已基本完工。

  负责施工的工人说,雕塑材质是不锈钢贴金,工程后期要用5万多张金箔,将雕塑全部包起来。

  据了解,金箔的总重量约1公斤,金箔样品为98%的黄金。

  针对雕塑的工程造价、建设单位等疑问,施工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晓,但记者从工地现场上的工程标识牌上看到,该雕塑的业主是“郑州市城市雕塑建设项目部”。

  记者从金箔制造企业了解到,9.33厘米×9.33厘米的98%金箔,每张批发价在4.5元左右。据此计算,雕塑仅“贴金”一项,需要花费23万元至30万元。

  “如果雕塑是个人建的,贴多少金子都无所谓。但如果动用的是公共财政,那就要向社会公开。”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

  也有市民不无惋惜地说:“拿黄金往雕塑上贴,真是过度浪费!如果把这笔钱花在困难群众身上是不是更好?”

  但也有市民认为,郑东新区是郑州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在市容市貌上标准高,给雕塑“贴金”并不为过。

  “用真金打造的这个雕塑人气最旺,为什么会受到人们的质疑,是值得深思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雕塑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代表着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时代特征,在西方一些国家的公共场所出现得较多。近几年来,雕塑建设逐渐在我国的很多城市流行起来,在一些城市的主要出入口或者休闲场所,各种类型的雕塑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郑东新区在建设步伐加快的同时,不少大型雕塑也一个接一个地矗立在人们的周围。

  “其实,还是‘形象工程’在作怪。难道为了改变城市形象,扩大招商引资,就可以不顾群众的感受搞城市建设吗?”这位学者认为,公共财政的每一分钱都要花到刀刃上,都要向纳税人说清楚,如果利用手中的公权力,拿着纳税人的钱乱花,只能更伤群众的心。

  这位学者说,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时时处处尽到人民公仆的责任,当自己的行动受到人们的质疑时,很有必要停一停,醒一醒,才能让人民公仆的形象金光闪闪。

  有市民在采访中建议,要强化对公共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构筑法纪制约机制,坚持对“政绩工程”或“形象工程”的经费使用进行审计,及时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并将审计结果与领导干部的晋升、奖惩挂起钩来。(记者 邓红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