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一火车皮鸡蛋打倒了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晚报:一火车皮鸡蛋打倒了谁
2010年01月06日 10:58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点土特产,不成敬意……一点小礼品,略表心意……年关到了,说这话的和听这话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式的人情往来,学问很多,足以写一本“关系学”。但其中最基本的核心,小马飞刀以为就两个字:交换。无论是民间的还是官场的,要么交换的是感情,要么交换的是利益。因为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之所以选择这个话题来说说,是因为昨天有媒体报道说,河北省辛集市中里厢乡泊庄村村民委员会在清查上一届班子留下的账目时,发现一个巨大的黑洞。在各式各样的请吃送礼清单上,1995年至2005年,仅鸡蛋一项就有20多万元,辛集市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送到了。对此,小马飞刀解释一下,这个村是个养鸡专业村,因此成为市、乡、村各级机关工作人员迎来送往的地方。10年间,给辛集市各部门累计送了30吨鸡蛋,够装一火车皮。当然,这只是一部分,因为2005年以后的,还没清查。除此之外,还有一大堆吃吃喝喝的白条。当然,这鸡蛋也没白送,当时的村支书先后“戴”上了辛集市十大人民公仆、市劳动模范、市人大代表等帽子。鸡蛋如果论个、论斤、或者论箱,都不贵,也值不了几个钱。但是累计起来,那就比较麻烦了。其实这事暴露出的潜规则就是上级来检查指导,汇报工作、安排行程之余,照顾吃喝也在所难免。或是项目、或是经费、或是考核、或是升迁,都握在领导手中。说到底,利益相关,前途所系,让上级开心开心,也自然成了工作的一部分。当然,“人情”本身也不是一个坏东西。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是人就得有正常的人情往来,领导干部也是人,当然也不能例外。但是,做什么事都不能超出政策制度允许的范围,不能拿原则做交易。换句话说,—旦权力的魔杖在人情往来中舞动,那浮现出的就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

  现实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些干部本质并不坏,工作上也有成绩,但因为不懂得自律自重,面对送礼行贿者的百般诱惑,因一念之差,误入歧途,毁于旦夕,十分可惜。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短。有多少人是被所谓朋友的“情义”所击倒,又有多少人被“人情往来”送进了牢房?教训深刻啊。在春节来临之前,小马飞刀请所有手握实权的干部深思,法律不相信“朋友”。 小马飞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