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整治污染企业 洞庭湖水质连续三年达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铁腕整治污染企业 洞庭湖水质连续三年达标
2010年01月06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洞庭湖 中新社发 张晓宏 摄


 

    洞庭湖 中新社发 张晓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长沙1月6日电(记者 肖前辉)通过关停周边污染严重企业等一系列铁腕整治措施,截止2009年底,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的水质连续三年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6日向外界公布了“十一五”湖南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经环保部认定,截至2009年上半年,湖南动态削减二氧化硫9.8万吨,削减率为10.7%,基本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动态削减化学需氧量1.61万吨,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的18%;动态削减砷27吨,削减率29.2%;动态削减镉4.5吨,削减率22.6%,基本完成减排目标。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谢立表示,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是湖南减排工作的一个特点,“十一五”以来,湖南省发改委组织关停138.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湖南省经委组织淘汰水泥落后产能1400万吨,淘汰铁合金落后产能26.1万吨;湖南省监察厅、省人事厅加大了对污染减排的监督力度,对2008年未完成减排目标的市州县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湖南省财政厅加大了财政对减排的支持力度。

  大江大湖污染的整治一直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内容,湖南自2006年开始的洞庭湖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谢立表示,下一步,湖南将重点开展湘江污染的整治工作,确实保护好湖南人们的母亲河。

  谢立透露,湖南省首开全国之先河推出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仅长株潭地区就有300多家企业参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针对发生污染事故的企业的保险,是创新环境保护工作方法,转变传统环保行政监管方式的有效途径。今后,参保企业万一发生了属于责任内的环境风险事故,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