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温天气转向南方 降温幅度达12℃局地现冻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强降温天气转向南方 降温幅度达12℃局地现冻雨
2010年01月06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6日,农民在雪地里采收蔬菜。1月5日,湖北宜昌市开始降大雪,大雪给市民带来了乐趣,同时也给交通运输及市民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消息,目前,华北地区降雪已基本停止,强冷空气向南方转移。今天14时,华南东部及南部、福建西部的24小时降温幅度达8~10℃,江西南部及广西南部局地降温幅度达10~12℃。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湖南中北部出现大范围冻雨,贵州东部、江西北部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冻雨。

  江西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从1月4日晚上开始,江西出现大风、雨雪、冻雨天气,在跨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就迎来今冬最为严寒的冰冻天气。

  从4日傍晚开始,江西省气象台先后发布大风预警2次、暴雪预警1次、道路结冰预警4次,其中5日22时30分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这是江西省今冬首次发布暴雪预警和道路结冰红色预警。江西北部、中部、西部、东部地区遭遇不同程度的雨雪天气,多条高速公路及公路出现结冰现象。

  京城低温超供暖极限

  今晨1时,北京气温再创新低,达到-16.7℃,突破38年1月上旬气温最低极值记录。同时,一股新的冷空气势力又将袭击京城,最新预报显示,本周五北京可能又将迎来一次降雪过程。

  气温最低值早已超出供暖设施-9℃的极限,同时1,308.3万千瓦的用电负荷也创造了冬季历史用电新高。气温“跳水”给市政供暖造成了巨大压力。北京市市政市容委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紧急启动燃气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压缩工业企业、公共建筑用气,保障居民用气和采暖,以应对天然气紧张的现状。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低温过程还将持续,未来10天,北京的最高气温大多数都在零下,最低温在-9℃到-14℃之间。可能10天之内,雪都化不了。

  上海虽未下雪一样寒冷

  上海并未遭遇雨雪袭击,但却和下雪一样冷。5日上海最低气温骤降到了-1.4℃,最高温度也只有2℃,一整天都是寒风刺骨。6日至8日,还将维持这种寒冷天气,市区最低气温在-1℃至-2℃徘徊,预计要到周六最低气温才能重回冰点以上。“虽然没有雪,但感觉和下雪一样寒冷。”

  虽然本次冷空气不会导致上海下雪,但1月份,上海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上海今年1月份的气候预测已出炉,专家预计本月申城平均气温与常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雨日共有10-12天,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天气。

  新疆阿尔泰积雪深半米

  1月5日08时至6日08时,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富蕴、吉木乃两地降雪量较大。目前,新疆北部部分地区积雪深度为8~35厘米。新疆北部阿勒泰等地积雪深度近半米。

  6日,新疆专业气象台发布最新的气象消息称,又有一股冷空气侵袭新疆,导致6日白天到夜间,塔城北部、阿勒泰和昌吉州东部、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小雪,其中塔城、阿勒泰的部分地区可达中到大量,局部达暴量。

  7日白天到9日夜间,北疆各地、哈密北部、天山山区、南疆西部山区有小雪,其中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中到大量,塔城、阿勒泰的局部地区达暴量,同时上述大部地区有4~5级西北风,北疆、东疆风口风力8~9级,塔城、阿勒泰的气温将下降10℃左右,北疆其它地区及东疆地区的气温将下降5~8℃。

  黄河山东段近60公里封河

  山东省此次降雪过程自3日10时开始,截至5日早晨6时,半岛大雪,部分地区暴雪;鲁西北和鲁中北部小雪。烟威成为山东省此次强降雪天气的“重灾区”。据统计,其中过程降雪量10毫米以上(暴雪)的监测站点有6个,5-10毫米(大雪)的有8个。整个山东半岛北部地区的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cm)。

  强降雪、强降温、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全盘暴发,山东省气象台“多警齐发”,接连发布寒潮橙色警报、暴雪橙色警报和海上大风橙色警报。从2日16时至5日17时,省气象台共发布重要天气预报6次,寒潮蓝色预警信号5次,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2次,道路结冰预警信号4次。

  受北方寒潮和强冷空气的影响,至1月4日,黄河山东段封河已达9段,长度58.5公里。山东省气象台预报称,未来两天黄河沿线的菏泽、济南、滨州(北镇)的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11至零下16摄氏度。由于气温持续偏低,黄河山东段封河长度、淌凌长度都将快速增加,淌凌密度加大,凌情将快速发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