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去年受理个人来访4.4万件 信访等保持高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去年受理个人来访4.4万件 信访等保持高位
2010年01月06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月6日电(记者 梁波)今日下午,记者在山西省做好保障企业工资支付和劳动纠纷处理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山西省拖欠职工工资现象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的同时,信访和劳动争议案件则继续保持高位态势。

  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山西省共受理个人来访4.4万件,涉及5.03万人,比上年上升30%和25%;受理集体上访197件次,涉及5538人, 比上年下降93%和87%。共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7909件,涉及劳动者10432人。全省立案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较上年增长15%,涉及职工人数增长约10%。

  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健在会议上表示,总得来看,山西省拖欠职工工资现象总体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劳动关系基本稳定,为促进全省经济企稳回升、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与此同时,山西省劳动关系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山西省煤矿资源整合重组步伐的加快,部分农民工陆续离岗返乡,部分企业无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出现故意克扣、拖欠职工工资等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建筑工程、公路施工等领域由于工程承包、劳务分包、层层转包、工程质量纠纷等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仍时有发生;信访和劳动争议案件继续保持高位态势;集体劳动纠纷呈上升趋势,全省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立案处理集体争议235件,涉及劳动者3206人。

  特别是当前,春节即将临近,已经进入农民工返乡的高峰期,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尤其是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将集中显现,由此引发的劳动纠纷必然增多,如果不能及时依法处理,不仅损害劳动者的基本权益,还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张健强调,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劳动纠纷排查工作,着力加强对建筑施工、公路建设、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企业以及其他曾经发生过工资拖欠企业的排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隐患,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切实加强企业职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对拖欠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案件,要根据《山西省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实施社会公布暂行规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他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欠薪逃匿行为。发现企业欠薪逃匿的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通报,配合公安机关及时立案查处,依法追究逃匿者的经济和法律责任。切实加强劳动纠纷调处工作。仲裁办案机构要以办理拖欠工资案件和集体劳动争议案件为重点,集中力量快立、快审、快裁,力争在春节前办结。切实加强对群体性事件的妥善处置工作。发生因企业拖欠工资或欠薪逃匿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有力措施,快速、稳妥处置,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确保社会稳定。(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