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机场承建方称垮塌事故不排除因刮风引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新机场承建方称垮塌事故不排除因刮风引起
2010年01月06日 23:58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人在事发现场周围搭建防护架为清理工作做准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云南建工集团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 “不排除天气的原因,比如刮风引起”

  针对事故原因,目前众说纷纭。之前,承建方云南建工集团市政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曾经说过:“不排除天气的原因,比如刮风引起。”引来网友无数“砖头”。此外,也有人质疑说,应该是搭建的钢架不牢固引起。同时,也有人质疑说,工程被层层分包,利润被层层分割,最终逼得终端人员寄望于通过偷工减料牟利。

  针对以上质疑,云南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战国回应说,目前已由昆明市安监局牵头,包括检察院、安监站、总工会在内,共同组合联合调查小组,对工程招投标情况、工程设计、地质原因等方面进行调查,厘清事故的直接原因与间接原因,再根据事故认定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结果出来后,将向全社会公开。(潇湘晨报)

  安监总局派专人来昆调查

  昨日是昆明新机场在建引桥塌方的第三天。13时许,有关部门已组织数十名建筑工人在事发区域周遍架起了防护架,目的是对倒塌现场进行封闭清理。现场工人称,相关人员昨日还从事故点取走了一些钢管和扣件,并称是拿去做鉴定。对于工程工期问题,云南建工集团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称,“会在恢复生产后加班赶进度,以完成整个项目”。目前,国家安监总局已经派专人赶来昆明调查这起事故。

  现场:清理将采取封闭作业

  昨日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了事发现场,这里拉着警戒绳,处于停工状态。昨日13时许,数十名头戴黄、白两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来到现场,很快就在事故现场周围搭建起了一段段的防护架。工人称,按照工地负责人的要求,他们要在塌方区域周边搭建防护架,以便对塌方现场的废墟进行清理施工。

  “我们之前都不在这个工地干活,对这里的情况并不了解。你们去问那些戴白帽子的人,他们中有监理和包工头。”问及塌方事件时,工人大都这样回答。据介绍,昨日参加搭建防护架的多为省建五公司的工人,也有少数省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三队的工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一队的人是在事发前负责该桥的建设,因此没有让该队的工人参加。

  记者随后找到了戴白色安全帽的监理人员,他们称主要负责的是对航站楼建设工程的监理,对桥梁工程不是很清楚,不便对此发表任何意见,有关事故的原因,已经有调查组和很多专家在展开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肯定会向社会公布。

  工人:塌桥扣件被取样鉴定

  据一些正在现场围观的建筑工人称,此前还有两辆轿车开到现场,几名人员从现场提取了部分钢管和用于搭建碗扣架的扣件,随后放在车上拉走了。他们曾问过有关人员带走这些已经受损的钢管和扣件干什么,被告知将送这些东西作鉴定。

  “引桥塌方的主要问题肯定出在碗扣架上。”谈到引桥塌方的原因时,一名自称长期从事桥梁建筑的老工人说,塌方事故发生后,他几次到断桥两端查看过没有出现问题的桥段,随后发现负责该桥施工的单位在搭建桥下碗扣架时,始终将两个桥墩之间的碗扣架分为独立的四大块,这四块之间又没有进行整体连接,四块碗扣架中的任何一块都像一把支在地上的椅子,每一把椅子都会在受力不均的情况下出现摇动。

  “道理很简单,要想桥下的四把‘椅子’不摇,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它们连成一体。”为证明自己观察到的情况绝对准确,这名工人还将记者带到现场实地查看了碗扣架,只见断桥两端的所有碗扣架搭建情况确实如他所言,“我干了十多年,已经记不清参加搭建了多少这样的碗扣架,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

  调查进展是工程质量还是设计缺陷 需安监最终认定

  带着是否有施工不当以及机场停工后影响工期该如何解决等问题,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了昆明新机场的云南建工集团市政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办公区。在得知来意后,公司一名自称姓武的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了材料室的办公室。

  但在办公室呆了两个多小时,也未见到公司相关负责人。最后,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工作人员找到了该公司的徐经理,回来后给出的答复是“再等两分钟”。工作人员解释:“徐经理在接受纪委的问话,要等到问完才能接受采访。”时间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在场的记者都失去了耐心,走进了院子,这时办公室内终于走出一名自称是云南建工集团协调调查的领导,他说:“自从事故发生后,我就被集团抽调到这里专门负责协调调查组对市政公司的相关调查,今天纪委、安监等部门的领导来这里,但是具体的调查结果我并不知道。”在问及工地的工人是否都持上岗证上岗时,这名领导称,工人的上岗培训都是由劳务输出部门进行的。

  “云南省建工集团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的机场建设项目全部停工,这势必会影响到整个施工的进展,对2011年交工也会有影响,所以我们会在恢复生产后加班赶进度,以完成整个项目。”对于工期问题,姓武的工作人员说。

  另外,昨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国家安监总局已经派专人赶赴昆明调查这起事故。黄毅称,由于该事故的人员伤亡人数不是那么多,事故将主要由云南省安监部门进行调查。国家安监总局已经派专门人员赴昆明对事故的调查和处理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这起事故虽然伤亡人数不多,但是这么大型的市政建筑钢架塌方近年来在国内还是第一次,所以我们对这个事故是很重视的。”黄毅说。

  对于该事故的发生是因为工程质量还是设计缺陷等其他问题,黄毅表示,事故的认定还需要安监部门进行最终认定,预计10天左右的时间认定结果将会出来。

  善后事宜公司找120急救车接死者家属

  据云南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战国介绍,引桥塌方事故发生后,为了全力以赴做好受伤人员以及家属的安抚工作,云南省建工集团将在全集团内抽调各个子公司有经验的领导,对受伤工人进行看护。另外,对8名重伤人员,集团还专门组织了8名对口工会领导,点对点地进行善后医疗看护。

  为了妥善处理事故,云南建工集团还在全集团内抽掉了有事故处理经验的干部,点对点对每名死者家属做工作,死者家属将由公司安排车辆和相关接待人员接送。公司还及时向每名轻、重伤者分别发放了1000元、2000元慰问金,给每名死者的家属发放了5000元慰问金。

  昨日15时许,在南疆物流酒店的房间内,周时朝与云南建工集团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大声争吵着:“你们为什么要骗我?”原来昨日原本停放在官渡区人民医院的死者遗体已全部被送往跑马山火葬场,而工作人员则告诉周时朝,他儿子周辉的遗体还在医院。见周时朝很生气,工作人员表示了歉意。

  从昨日早上8点多开始,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与周时朝及其亲属商量一件事情,就是将周时朝的妻子及其他亲人接到昆明,开始定出的方案是让周时朝的亲属乘车到昭通,然后乘飞机到昆明,到15时许,已经有部分亲属从老家贵州省威宁县到了昭通,但是工作人员又决定派一辆面包车前往昭通和威宁接死者亲属,最终还是决定协调一辆120急救车前往。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人:周时朝的妻子。

  周时朝的妻子早在2008年2月份就被检查出血小板减少,先后两次住院,花去数万元仍无法治愈,市政公司派人前去接周时朝的妻子,就得保证其在路途中的医疗服务,这也是市政公司放弃让周时朝的妻子乘飞机的原因。

  为了保证周时朝的妻子安全来昆,市政公司开始配备了一名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但是到最后时刻,这名医生因感到压力很大而有了放弃的念头,最后市政公司只好协调了一辆急救车。据一名工作人员说,急救车的医疗设备及医生的医疗技术更为完善,对保障周时朝妻子路途中的安全更有把握。

  首席记者 周晓晖 记者 李茜 姚时美(生活新报—潇湘晨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