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官二代”就业何劳政府发文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官二代”就业何劳政府发文件
2010年01月10日 03:5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温州市龙湾区2003年下发的一份文件被曝光,文件内容是安排副科级以上干部子女就业,由此,一些文化程度只有“职高和中专”的干部子女被招进事业编制单位。

  官员违法违规安排子女就业并不罕见,这种晃动着权力魅影的腐败,一直为人不齿和痛恨,也许正因如此,这些官员多是偷偷摸摸行事,诸如设置诸多限制,因人设岗,让公众说不出什么。温州市龙湾区的做法,显然打破了这种潜规则,它的孤绝之处在于,由龙湾区委组织部、人事劳动局和监察局三部门联合发文,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安排干部子女就业。将潜规则演绎得如此公开,就让人出离愤怒了。

  用红头文件安排干部子女就业,释放的信号令人担忧,干部子女还得当干部,起码得进事业单位,哪怕你文化不高,条件不够,只要你生于干部家庭,这是现代的权力世袭。这纸红头文件还让我们看到了权力自肥的制度化倾向,红头文件的背后是政府旨意,用红头文件安排领导子女就业,具有明显的行政性。此外,权力不是官员私器,事业单位也不是官员的私家花园,如此用人,无异于集体“分赃”。

  红头文件中还有一个细节不能忽略,为了考录这些干部子女,龙湾区人事劳动局专门向区政府申请划拨专项经费。请示报告上写着:“报考总人数为60人,经测算,总费用需18000元。”是谁给了龙湾区政府划拨专项经费的权力?这些公帑分明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岂可专用于少数干部子弟?

  当丑闻暴露,龙湾区的回应让人大跌眼镜,龙湾区相关部门称,为了稳定干部队伍,使全区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常轨道,经集体研究决定,由3家单位组织了招考工作。“为了稳定干部队伍”竟也成了用红头文件安排干部子女就业的理由,何其荒唐。它的悖谬之处在于,如果干部队伍需要稳定,那么其他社会群体需不需要稳定?与“官二代”相比,“贫二代”就业之难毋庸赘言,与掌握各种社会资源的干部队伍相比,“贫二代”是不是更需要稳定?龙湾区的干部队伍从何时起变得如此脆弱,竟需要组织这么细致入微的关照?退一步说,即便干部队伍需要稳定,也不能以阻断公众平等拥有的上升通道、以践踏社会公平为代价吧。

  毫无疑问,用红头文件安排干部子女就业,是一场权力畸变下的集体狂欢。当权力扯下了最后的遮羞布,赤裸裸展示其优越性,当“贫二代”为求一职东奔西走而不得时,我们隐隐看到,这种反差正在撕裂民意,加深民众的被剥夺感和不公平感。龙湾区的这一场权力“分赃”将如何收场,有关部门又如何抚平社会裂痕?公众拭目以待。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