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矿难25死 官方新闻稿成“表扬稿”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湘潭矿难25死 官方新闻稿成“表扬稿”遭质疑
2010年01月10日 04: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致25名矿工遇难的湖南湘潭县谭家山镇立胜煤矿火灾事故搜救工作仍在全力进行。记者7日从事故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获悉,当地已启动问责程序,目前已有多名政府官员被免职,一名主管煤炭生产的副县长提出辞职。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截至1月7日,湖南省湘潭县立胜煤矿的火灾事故已经发现25名遇难矿工遗体。一篇由湘潭县官方提供的新闻通稿,用“领导高度重视,反应非常迅速;工作措施有力,取得很好成效”等来描述抢险工作,遭到众多网友的批驳和嘲讽,有网友称此新闻稿为“最牛矿难新闻稿”。(1月8日《都市快报》)

  这种总结汇报工作成绩的写法,用在矿难上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有网友指出,“已经死了25人,还工作措施有力,取得很好成效。我们只想问问这些处理事故的人,成效在哪里?”把令人痛心的矿难报道写成“表扬稿”,怎能不引发人们的质疑和不满?

  针对外界对通稿中“工作措施有力,取得很好成效”的不满,负责采写新闻稿的报道组组长感到冤枉:“我们真实记录了现场的一些领导讲话,并没有歪曲事实。”

  组长说的或许是事实,但作为向公众发布信息的新闻通稿,除了对领导的肯定、表扬之词外,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对矿难的救援情况、对矿难原因的调查分析、对死难矿工的同情和对其亲属的安抚。

  出于信息公开以及满足公众知情权的需要,对一些重大事件,特别是公众普遍关注的安全事故等突发性事件,政府部门组织新闻通稿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是应该而且必要的。只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才能避免谣言的流传,从而降低解决问题的社会成本。但要达到这种效果,官方的新闻稿应该关注什么,是以人为本,理解群众的关切,把群众应知、未知、欲知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出去,还是只说领导现场指挥,不提失职和责任,只说救援努力,不谈灾情损失,只说死者家属情绪稳定,不说他们失去亲人的悲痛,从中可以看出,官方心里急的是什么,想的是什么,效果是大不一样的。

  涉及安全事故的新闻稿,绝不能成为政府自我表扬稿和遮丑稿,否则不仅难以取得公众的理解和信服,政府也会失去权威和公信力,不但招致公众的反感和质疑,甚至让谣言重生。(丁先明)

相关报道:湖南湘潭矿难致二十五人遇难 数官员被免职

          致25人遇难湖南湘潭立胜煤矿或诱发瓦斯爆炸

          湖南湘潭煤矿遇难人数增至25人 全县煤矿停产自查

          湖南湘潭矿难25人遇难 问责程序启动数名官员被免

          湖南湘潭县立胜煤矿事故遇难人数增至二十五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