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自然灾害造成约四点八亿人(次)受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去年自然灾害造成约四点八亿人(次)受灾
2010年01月13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张希敏)中国民政部十二日发布二00九年全国自然灾害损失情况通报称,二00九年以来,中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约四点八亿人(次)受灾,死亡和失踪一千五百二十八人,紧急转移安置七百零九点九万人(次)。

  同时,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四千七百二十一点四万公顷,绝收面积四百九十一点八万公顷;倒塌房屋八十三点八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二千五百二十三亿多元人民币。其中,四川、湖南、云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江西、辽宁、甘肃、河北等省(自治区)灾情较重。

  通报指出,二00九年中国部分地区自然灾害十分严重,灾害种类多、范围广、程度深、危害大,干旱、洪涝、地震、风雹、台风、高温热浪、低温冷冻和雪灾、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森林和草原火灾、病虫害等各类灾害均有不同程度发生,部分地区重复受灾,特别是区域性极端暴雨、阶段性严重干旱、局地性强风飑线、高频次登陆台风和大范围雪灾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影响。

  通报显示,二00九年中国自然灾害有以下特点:

  一、部分地区受旱程度历史罕见。二00九年中国总体偏旱,而且旱情主要发生在粮食主产区,时间集中在作物生长关键期。冬小麦主产区年初出现三十年一遇的严重冬春连旱,局部地区旱情达五十年一遇,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等省旱情严重;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等国家商品粮主产区发生严重春旱和伏旱。

  二、局部地区降雨强度历史罕见。入汛后,全国先后发生三十多次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雨过程。广东、甘肃、湖南、四川、广西等地降雨量均超过当地同期历史暴雨极值。

  三、部分中小河流洪水历史罕见。二00九年洪水呈现“次数多、量级大、涨势猛”的特点。入汛后,全国一百六十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二百一十条河流涨幅三米以上,最大日涨幅十五米以上;长江上游干流发生二00四年以来最大洪水,太湖出现一九九九年以来最高水位。

  四、台风登陆比例历史罕见。全年有九个台风(热带风暴)登陆我国大陆地区,较常年偏多二个,而且时间集中在六月下旬到十月上旬的九十天时间内,台风活动呈现“登陆集中、路径诡异、强度持久、雨量充沛”的特点。

  五、华北地区暴雪历史罕见。十一月上中旬,北方地区先后出现暴雪过程,其中河北、山西、河南等地的降雪量和积雪深度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达到六十年一遇,局部地区达百年一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