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最牛水电站建在国家级景区内致开发延缓20余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最牛水电站建在国家级景区内致开发延缓20余年
2010年01月13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在国家级景区的“最牛”水电站

  “这就是月亮湖。”面对贵州省九洞天国家风景名胜区一片横陈的巨石,当地村民李寒冰挥着手神往地说。

  “我们这里村民相传,一有树枝杂物掉下,就会有一对黄鹊飞来把水面的树枝叼走,老人们都知道。洪水过后,泥沙不会搅浑,湖水照样清澈,专家来看了都无法解释,至今还是一个谜啊。”

  因为一个水电站的建设,这个湖,如今只存在于2004年以前拍摄的旅游光盘里。

  水电站“扼住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咽喉”

  “九洞天”位于乌江上游,地跨毕节地区纳雍、大方两县。从“一洞天”逆流而上,由九段地下河、溶洞串联而成,总长约10余公里。第九洞天叫“大观天”,形状如拱桥,属天然形成。

  1987年9月,九洞天第一次接受国内外岩溶专家“检阅”,当时的新西兰领队、世界岩溶协会主席波尔·威廉姆斯看到这座110多米高的“天生桥”后惊叹连连。他说:“100米高就已经是世界大桥了!”

  6天的考察后,威廉姆斯教授评价说:“九洞天地上地下的有机结合在国际上是罕见的。它不逊于世界上任何景致。这个地方不仅属于中国和贵州,而且属于世界。”

  如今在这座天然巨桥的“桥洞”里,却有一座纳雍县政府2004年招商引资建立的抵纳小水电站。游客只能坐船到七洞,要看九洞,除非步行翻山。

  “因为电站挡着,就像人的咽喉被扼住,到现在八九洞都没有打通,至今没能开发。‘九洞天’还是名不副实。”九洞天资源开发公司旅游分公司的李发永说。

  同时,上游水电站蓄水发电、放水,下游景区行船就可能搁浅或遇洪水。

  有一次李寒冰陪同游客坐船,忽然巨大浪涛来袭。“我知道是上游电站又放水了,当时那船一下就被推走,‘轰’的一下撞到左边,又撞到右边。老船工都把不住船,游客们吓得哇哇直叫!”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原所长张之淦实地考察过九洞天,他指出“由于抵纳水电站筑坝抬高了上游水位”,还使上游一段3公里左右的地下河被淹没,无法开发。

  李发永曾对那段地下河做过一次“土法实验”。第一天下午6点,把一种可以半漂浮在水上的果实“黄子檬”放入地下河上游,令他惊叹的是,“黄子檬”直到第二天中午11点才从地底出口浮上来。“这说明这段地下河有多长,有多贵重。”

  2009年9月22日,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陈文栋与大方县旅游、建设等部门开会讨论旅游发展,李发永也参加了会议。

  “当时陈局长就提出两点:第一,你们水电站拆还是不拆?第二,毕节想搞旅游,纲举目张,九洞天就是纲。”李发永回忆说。

  在2005年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九洞天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仍将“月亮湖”列为九洞天一景。目前该规划尚在审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