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打响天河治堵战 错时下班分号限行有望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将打响天河治堵战 错时下班分号限行有望实施
2010年01月13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常堵塞的岗顶路段交通情况能否改善,市民将拭目以待。符超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广州市交委宣布《天河地区交通改善方案》(以下简称《天河方案》),该方案将与前日公布的《缓解广州城市交通拥堵实施方案》同时实施,即将于本周六开始实施。《天河方案》明确,五山跨线桥和华南快速跨线桥将在高峰期设置BRT专用道。

  天河平均车速仅16公里/小时

  资料显示,机动车城区内平均速度,北京为12.1公里/小时,上海为14公里/小时,武汉为23.9公里/小时,广州市为19公里/小时。而在广州市天河地区,平均车速为16公里/小时,天河地区交通拥堵的状况趋于常态化。

  《天河方案》旨在为“天河围城”破局。该方案研究提出了8大交通改善措施,并计划于本周六正式实施。昨日,广州市交委副主任逯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两大原因促使交通部门从天河地区开始“治堵”:首先,天河是广州交通拥堵比较严重的地区,天河路与黄埔大道交通拥堵尤其严重,最大饱和度都在1.0以上,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改善天河地区交通拥堵问题,对逐步推广解决广州其他区域的交通问题意义重大。其次,天河地区公共交通系统发达,目前开通的地铁有一号线、三号线、五号线,即将开通的有BRT快速公交系统;常规公交以500米半径计算,站点覆盖率达86.7%,以300米半径计算,站点覆盖率达99.3%,这是使天河地区具备引导个体交通向公共交通转移的条件。

  引导车辆绕行广园路临江大道

  “天河围城”能否破局,关键看中山大道能否顺畅,而BRT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天河方案》提出,进一步确保BRT的专用路权,尽可能保障高峰时段公交顺畅。BRT走廊要行经五山跨线桥和华南快速跨线桥,这两座跨线桥被认为是BRT的主要“瓶颈”。《天河方案》明确,将对两跨线桥在高峰期(7:00—9:00和17:00—19:00)设置BRT专用道。此外,还将实施BRT信号优先。在中山大道上,交通信号对东西向车流实施优先,对BRT车辆实施优先。交通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BRT线网方案,新建和改造公交中途站。

  考虑到天河区交通流量“饱和”,《天河方案》指出,要在外围路网上通过交通管制措施或标志标牌的指引,使过境交通和高峰期部分个体车辆不进入天河核心区。随着《天河方案》开始实施,司机们要注意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从1月16日起,东面过境天河地区的车辆,高峰期请绕行科韵路或华南快速路上广园快速路;西部过境天河地区的车辆,请绕行广园快速或临江大道。天河地区西面前往火车东站的车辆,高峰期请绕行先烈中路或广州大道,经广园快速路、或者林和西横路到达火车东站;东面前往火车东站的车辆,请绕行华南快速、广园快速路。

  高峰期拥堵地区或将限号

  有关部门将在天河地区4个交叉口采取禁左转措施,分成三步实施:第一步,对天河路—体育东路交叉口,允许天河路东西向左转进入体育东路,禁止体育东路南北向左转进入天河路,时间初定于2010年1月16日开始试行;第二步,对天河路—天河东路交叉口,允许天河东路南北向左转进入天河路,禁止天河路东西向左转进入天河东路。时间定在猎德南北向隧道工程完工后,预计2010年春节前启动;第三步,对天河北路-天河东路交叉口,允许天河东路北行、天寿路南行左转进入天河北路,禁止天河北路东西向左转进入天河东路、天寿路。对天河北路-体育东路交叉口,允许天河北路东西向左转进入体育东路、林和东路,禁止体育东路北行、林和东路南行左转进入天河北路,时间定于第二步实施一周后启动。

  此外,针对天河区局部交通黑点,市交委将展开一系列整治,包括对黄埔大道华侨医院公交站、林乐路、石牌西路、龙口中路交通黑点进行整治。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方法,比如通过错时下班分流高峰期的车流,通过对车牌号的限号分流控制拥堵地区的车辆总数,针对车流“潮汐现象”采取灵活的交通组织措施,等等。

  -提示

  周六起天河东路口左转功能调整

  1月16日零时开始,天河路—体育东路交叉口,禁止体育东路南北向左转进入天河路,允许天河路东西向左转进入体育东路,原来天河路由东往南禁止左转管制措施将同时取消。

  天河路—体育东路交叉口需要南北向左转的车辆请注意:

  体育东路由北往东左转的车辆有两种方式实现左转:

  一种是可提前通过天河东路进行左转;

  另一种是直行通过体育东路—天河路交叉口,右转绕行天河南一路、正佳大街进入天河路向东行;

  体育东路由南往西左转的车辆也有两种方式实现左转:

  一种是可提前通过天河东路左转;

  另一种是直行通过体育东路—天河路交叉口,右转绕行华阳街,进入天河路向西行。

  -声音

  广园路临江大道也常堵车

  家住汇景新城的伍先生表示,交通部门希望引导车辆不走黄埔大道和中山大道,尽量从广园快速或临江大道绕行。但广园快速路和临江路交通流量已经很大,堵塞经常发生,特别是在广州大道北上广园路那里,早上高峰期经常堵上半小时。而临江大道也有明显的瓶颈,就是在广州面粉厂那里,单向三车道突然变成一车道。车主们都说,临江大道根本就是一条没修完的“断头路”,绕行要起到引导作用,起码要先把路修通。

  两条跨线桥会否更加拥堵?

  骏景花园居民杨先生表示,这次方案明确了五山跨线桥和华南快速跨线桥高峰期要设BRT专用道。其实这两座跨线桥不仅对于BRT来说是瓶颈,对于社会车辆来说也是堵塞黑点。这两座桥单向只有2车道,而且位置还设在岗顶通往师大暨大、暨大通往华景新城处,高峰期桥上经常大排长龙,下班时坐车在两座桥往往要“挪”个20多分钟。专用道一划,社会车辆高峰期就去掉一个车道了,拥堵情况恐怕会雪上加霜,建议有关部门再实地调查一下两座桥的交通流量。

  禁止左转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市民李先生表示,天河路—体育东路交叉口,禁止体育东路南北向左转进入天河路,允许天河路东西向左转进入体育东路。但天河东路现在正在修路,拥堵情况可能会很严重。况且,要左转进入天河路的车辆,最终还是要想方设法去到天河路,这种方法并没有通过道路来分流,而是简单地把车辆挤到别的出入口,并不能缓解天河路的拥堵情况。这种方案感觉就是简单地为疏解天河路体育东路口的交通压力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是否征收“交通拥堵费”

  车主李先生表示,广州“拥堵地区”范围太大了,不知道到底哪些地区要分号限行,如果这样实施,对车主的影响肯定非常大,实施起来问题也很多。比如,如果我上班的地方就在岗顶这种“拥堵地区”怎么办,难道只能隔天开车?如果我有急事一定要去拥堵地区怎么办,总不至于不让人进吧?比较有可能的是,到时候会在拥堵地区收取“交通拥堵费”———要进可以,先交钱。 南方日报记者曾妮陈洁娜通讯员交通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