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转入初样研制 将实现中国首次月球软着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三号转入初样研制 将实现中国首次月球软着陆
2010年01月13日 10:10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绕月探测工程”今天(12日)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此间介绍,“嫦娥二号”卫星突破了六大关键技术,目前正在进行总装测试,预计于2010年底前发射升空。“‘嫦娥二号’卫星将直接发射进入40万公里轨道,不在地球周围兜圈子了。这样一是要求火箭推力更大,二是对火箭入轨精度要求更高。”

  据介绍,“嫦娥二号”是我国探月二期工程的先导星,身负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对“嫦娥三号”的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因此它的绕月飞行轨道高度将由“嫦娥一号”的200公里降低到100公里。为此,科研人员为它安装了分辨率为10米的CCD相机,比“嫦娥一号”120米分辨率的相机拍得更清晰、更详细。“分辨率达到10米,意味着我们的相机技术大大地向前跨越了一步,整个探月精度会大大提高。”吴伟仁说。

  除高精度成像外,“嫦娥二号”卫星还将承担验证测控频段、验证直接入轨技术等几大任务,并对月球表面元素分布、月壤厚度、地月空间环境等做更进一步的科学探测。目前,该卫星已经突破地月转移轨道发射、X频段测控、近月捕获、环月飞行轨道控制、深空测控通信及高分辨率相机研制等六大关键技术。(付毅飞)

  “嫦娥三号”卫星已经完成方案研制,正式转入到初样研制阶段,将实现我国的第一次月球软着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