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成为会场最强音 江苏“两会”舞台熠熠生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意成为会场最强音 江苏“两会”舞台熠熠生辉
2010年01月13日 11:23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大幕正渐次拉开——

  本月上旬开始,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大幕渐次拉开。记者发现,无论是已经开幕、还是在紧张筹办中的地市,在这个关乎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参政议政舞台上,民智民意,正显示出越来越重的分量。

  问计于民,民意成为会场“最强音”

  “七嘴八舌侃两会”、“我有问题问市长”、“海外直通车”……常州市早早公布出的“两会菜单”,透出浓浓的“民”味。常州市互联网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市在《中国常州网》设有民意专栏,邀请市民就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向两会建言献策。截至1月12日,这个互动平台已收到200多条市民建议。

  苏州市今年实行“代表委员社区联系点”制度。1月9日,来自苏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的近40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高新区枫桥街道东浜社区等4个点,与社区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市委统战部长周向群说,这一做法就是要把“草根智慧”捞上来,保证民意无障碍地直通两会会场。

  今年,南通市人大将继续追踪去年两会提出的“确保全市城乡居民能普遍饮用到长江水”一号议案。截至2009年底,南通总计投资20亿元,共使347万人喝上了优质长江水。今年,市人大将对该议案的执行情况继续跟踪监督,预计监督时间长达三四年。

  连云港市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主任冯亚茹介绍,他们要求各工作委员会结合专业,集中拿出了十几个调研报告。目前各县区代表建议还没收上来,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估计超过100个。泰州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王林告诉记者,最近一年来,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大多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民意将成为会场上的最强音。

  “不仅要听取老百姓的声音,更要把民间的智慧发掘出来。”镇江市人大六届三次会议会务组人员介绍,前期下基层调研发现,市民普遍希望能把两会开得“简而俭”。据此,该市决定首次将预备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和大会开幕式合并安排半天时间。

  网民听会,两会会场开门揖“网”

  “上月中旬公布网络报名和电话报名方式以来,我们收到了1000多个报名申请。”南京市政协秘书长陈五一介绍,这段时间报名电话几乎被打爆,与往年旁听者由各党派和社会团体推荐不同,今年旁听者来源更广泛。“80后”网民沈夏红得知入选今年50名政协会议旁听者后,激动地连说“太意外了”!

  网民走进会场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网络,已经越来越多地参与政治活动,成为两会会场的“主角”之一。1月7日起,扬州在“扬州政协网”、“扬州热线”、“中国扬州”、“扬州网”、“百姓生活”5个网站同时开通“网民提案”征集平台,短短几天就有近百位网民积极响应,提出了80多条“网络提案”。

  制度创新,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过去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时,是实行“一审一查”。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尝试“双审双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佘素华介绍,审查结果不仅当场宣布,还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以促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

  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据悉,会前,该市人大常委会将专门举行主任会议,重点围绕无锡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实际需要,就2010年立法工作作出安排,及时规范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今年的两会上,徐州将首次举行人大代表参加的问政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秀兰介绍说,目的就是让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可以当面对话。“被问政”人员包括10多位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问政会暂定举行两场。

  继去年开公民旁听两会的“先河”,盐城又出台新政策,让普通市民成为市人代会及常委会上的“常客”。去年底,盐城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一项规定,凡年满十八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均可报名申请旁听两会。

  “起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有两个字,一是爽,二是难。”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斌说,爽的是去年以来511件议案和提案全部办结;难的是今年报告中要讲的亮点太多,很难全部概括。韩斌透露,尽管报告仍未最终定稿,但主题就是三句话——“让淮安迅速提高的开放水平这一新亮点更亮;让办好民生方面实事这一老课题更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满意。”

  本报驻各市记者联合采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