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批量生产最灵敏炸药探测仪 望成反恐利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批量生产最灵敏炸药探测仪 望成反恐利器
2010年01月13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1月13日,由中科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目前全球最灵敏炸药探测仪宣布将在无锡产业化。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无锡市科技局等联合召开技术转让签约仪式上,无锡市政府表示将重点支持该项目,开展比国内外其他炸药探测仪灵敏度超1000倍、无辐射无污染的、重量最轻仅为1.2公斤的便携式神泰系列超灵敏炸药探测仪的批量生产。

  这标志着中国突破并超越了美国长期对该技术以及产品进行的封锁。与会专家称,随着民用化进程的加快,该技术将成为中国公共安全事业中安检防爆的重要支撑技术,并有望成为全球反恐利器。

  超灵敏炸药探测仪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高新技术产品,使用分子印迹荧光聚合物传感技术识别炸药。比国内其他探测仪速度至少快十倍, 发现炸药只需5-8秒,且不污染环境,对使用者无辐射无副作用。目前,除美国外,中国是唯一拥有该项技术的国家,而且,中国产品灵敏度比美国产品高1000倍。

  作为研发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程建功研究员介绍,重量仅为1.2公斤的超灵敏炸药探测仪采用的是荧光聚合物传感技术,是基于TNT等爆炸物分子对一些特殊荧光聚合物的荧光淬灭效应,当有TNT等目标爆炸物分子与聚合物分子结合时,聚合物发射的荧光瞬间改变,通过检测聚合物的荧光强度即可知道周围环境中是否有TNT等爆炸物分子出现。

  分子印迹荧光聚合物传感材料既具有分子印迹聚合物的高选择性,又具有分子链聚合物对目标分子的“一点接触,多点响应”的特点,使得其荧光强度对被检物分子十分敏感,表现出极高的灵敏度。

  该仪器能够模仿警犬,通过识别爆炸物挥发的气味嗅出隐藏的爆炸物或残留在被检测对象表面的炸药痕迹。灵敏度达到0.1ppt,即探测器能检出10万亿个空气分子中存在的1个炸药分子,甚至比训练有素的警犬还要敏感一个数量级。适用于公安、武警、军队等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对于提高中国公共安全事业中安检防爆的灵敏度和准确率,有着重要意义。

  签约仪式上,无锡市政府表示,拟将该项目作为“民族自主品牌”进行扶持,在半年内建成生产线,完成探测仪的工程化设计,实现规模化生产。计划初期无偿投入数百万资金,此后将持续对该项目进行投入。

  与国内其他炸药探测仪相比,超灵敏炸药探测仪具备四大特点:灵敏度高,无需预热可连续检测,重量轻、适合单独操作,不污染环境、对使用者无辐射无副作用。

  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中科院褚君浩院士对该仪器评价说:“探测炸药的敏感性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各项性能指标与美国技术不相上下,甚至领先,在当今的反恐形势下,该技术进行民用化生产的意义突出,推广前景非常广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