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代表网"晒"建议 把网友声音带进"两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市人大代表网"晒"建议 把网友声音带进"两会"
2010年01月13日 14:22 来源: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20日召开。昨晚,市人大代表邓明鉴登录博客,将调研收集的涉及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31个建议“晒”到了网上,并邀请网友“拍砖”、“灌水”,以期将网友的声音带进本市“两会”。

  社保办理不便民

  建议整改

  “这个建议源于群众的反映。”邓明鉴说,作为人大代表,经常接到企业和群众的反映,对社保部门的办事程序和制度提出质疑。

  “网上的公开电话形同虚设。”邓明鉴说,由于社保办理、社保转移接续等涉及的问题十分琐碎,很多群众都希望得到咨询。但社保部门在网上留的咨询电话一般都无人接听,成了纯粹的摆设,只好亲自上门咨询。

  但到了社保部门后,才发现有可能白跑一趟。邓明鉴表示,由于办事的人多、开设的办事窗口少,经常看到窗口前排着“长龙”。“倒霉的话,从上午9点多开始排队,排了两个多小时,好不容易轮到自己了,工作人员会告诉你:‘下班时间到了,下午2点再来’。”

  此外,还存在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人员太少及社保卡办理时间过长等问题。邓明鉴说,除了极个别区县社保局外,几乎大部分区县社保部门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无形中给企业和群众办事设了“一道坎”。

  为此,邓明鉴建议,优化工作作风,推行网上办理的便民制度。他认为,市级主管部门应对各区县社保部门工作情况作一次暗访,收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取消节假日过路费

  刺激假日经济

  内环外移,重庆进入二环时代。对如何利用发达的高速路网促进旅游经济,邓明鉴在博客上给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取消节假日高速路收费,刺激假日经济。

  邓明鉴认为,阻隔在主城与各区县之间的“过路费”成了我市发展旅游经济的拦路虎。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法定节假日期间,“过路费”的阻碍作用更加明显。

  邓明鉴说,条件成熟时,重庆完全可以探索实施渝籍商旅轿车在法定节假日期间免缴境内高速公路收费。

  邓明鉴认为,此举将拉动区县经济的发展。我市境内,仅国家级风景区就有27个。如合川钓鱼城、武隆芙蓉洞和仙女山等,成为市民自驾游的首选。如果节假日取消“过路费”,将鼓励更多市民加入旅游大军。

  另一方面,则可以刺激主城区的假日消费需求。“区县群众腰包鼓起来了,利用交通的便利条件,开车到主城区休闲购物已成常态。”邓明鉴说,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主城各大商家开展的购物节、美食节、年货展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区县的群众。

  邓明鉴建议,相关部门可对2009年法定假日期间渝籍商旅轿车高速路缴费的相关数据进行调查分析,权衡利弊得失。(记者 何清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