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绕行”,最离谱的靠谱回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绕行”,最离谱的靠谱回答
2010年01月13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 丽

  “可以绕行,没必要非在其上面走。”这是哈尔滨市政府网站针对市民反映南岗区政府门前大理石步道板雨雪天气湿滑难行一事给出的回复。11日东北网的相关新闻报道还贴出了网站这条回复的截屏。当地记者实地观察发现,由于该政府门前的路由大理石铺成,砖红的表面光可鉴人,却给过往市民行路带来很大不便。雪后,记者在3分钟内看到9人绕道2人几乎滑倒。据说东北网民生热线报道此事后,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府于当日回应此事,区政府门前的大理石步道板已铺上了防滑垫,同时栏目中回复也已经修改。

  一味批驳官腔确实简单易行,但假如我们暂时屏蔽自“替谁说话”以来对官腔形成的应激反应,而单纯看待这个回复,冷静想一想还是会发现,这句话与前者还是有些细微区别的。

  首先,除非极端特殊情况,一般来讲坐在电脑前回复市民留言的,肯定是哈尔滨市政府网站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在庞大的政府机构中,这个人所处的位置、所掌握的权力不言自明。去年歌手韩红一不留神说错了句实话:“当官是为了有话语权。”反推一下,政府网这个小小的工作人员显然是没啥话语权的。所以,他/她说什么都是没用的。

  其次,市民反映的是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府门前的问题,但留言在哈尔滨市政府的网站。基于前述结论,小工作人员显然无法责令南岗区政府拿出什么举措,既然给不出任何有实际意义的办法,但显然也不能说些“已阅”之类的套话,于是在这种困境中“绕行”成为最离谱的靠谱回答。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哈尔滨市政府网站一个无职无权的工作人员的无奈之举中,折射出的是各类政府部门网站的困境。现在各部位、地方政府通过网络听取民意已成潮流,比如南京已经正式承诺对于网民向政府提出的问题、咨询、意见、建议等原则上要24小时回复,但听取反映不等于解决问题。归根到底,政府网站的工作人员不是官儿,说话不算数,他们可以把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但真正解决的时候走的衙门、等的时间、听的官腔一个也少不了。上网不是捷径,即使网民有什么胜利也不值得狂欢。如果一定要找到网络对现实的改变,恐怕也只能理解成,多了个反映的渠道而已。哈尔滨南岗区政府门口好看但无用且靡费资财的高级红色大理石地面拆不掉,而且,下次雨雪天是不是有防滑垫也是需要观望的。J173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