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发文招录领导子女是"稳定队伍"还是权力遗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发文招录领导子女是"稳定队伍"还是权力遗传
2010年01月13日 16:32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年往事,翻出来晒晒,也能晒出些新道理。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浙江温州市龙湾区2003年科级干部子女公开考录的情况,舆论哗然。据龙湾区人事局解释称,由于区划调整后机关干部普遍十分担心子女的就业问题,为了稳定干部队伍,才发文招录领导子女。

  权力部门对领导干部的照顾,率先走进了人本时代。身体差吗?那就搞个健康白皮书;缺钱吗?那就一元解三餐;担心子女就业吗?那就下文招录为公务员……在企业员工尚在研究跪式服务、提高微笑含金量的时候,以公共服务安身立命的领导干部特权却越来越多。

  龙湾区的事情,有几个结论值得玩味:一是当地领导干部的情绪肯定已经“超稳定”了,子女的就业解决了,烦恼没了,工作自然也应上去了,不用说,这几年做出的贡献肯定要强于一般地区,因为其他地方的领导干部还在“十分担心”中,难免影响工作;二是说明公务员岗位其实也没什么难度,“领导干部”这身份又不遗传,随便定向招收都能胜任下来,换做招录“农民子女”、“工人子女”,估计效果也一样,都别把公共管理能力神化;三是说明公务员招录的透明度太低,2003年的奇闻,2010年才以“网友曝”的形式见光,“据悉,龙湾区委、区政府已引起高度重视”,诡异的是,当地人事部门是如何把这事悄悄做成的呢?

  领导干部一“担心”,权力就自动失衡去 “关心”。其实,权力本来是没有偏好的,与其说是权力媚上,不如说是权力执掌者自肥或互肥。招录的时候倾斜一点,办事的时候口子就可以开大一点,礼尚往来,投桃报李,这正是权力失范往往集群化、链条化的根源。

  公务员是个办事的职位,因此政府才有“服务型”的定位。公务员招录一年热似一年,除了就业压力之外,权力之魅显而易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职业回报率上,公务员职业的超凡魅力,与权力戏码的大小几成正比,与社会公平的阈值成反比。

  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公共权力都没有附带自洁功能,因此,权力的内外部监督才显得尤为重要。领导干部担心不担心子女的就业是一回事,担心了之后能不能为权力所关心是另一回事——于后者而言,它更为考验行政的规范度与廉洁度。但愿这事不要给暂时还找不到工作的孩子平添一份挫败感:谁让咱不生在领导干部家庭呢!宋桂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