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豹猫放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长宁豹猫放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
2010年01月13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1月13日电 (刘龙泉)13日中午时分,四川省长宁县森林公安民警将备受各界关注的豹猫放归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宁竹海后河林区。

  13日放归野外的这只豹猫,是2009年8月5日被长宁县村民在野外发现的,当时只有6两重,由于太小不容易辨认,被人称为不明野生动物,媒体报道以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人说是小云豹,有人说是野猫,有人说是豹猫。最后经宜宾市林业局专家确认为豹猫。

  豹猫别称铜钱猫、石虎等,属哺乳纲真兽亚纲食肉目猫科猫亚科豹猫属,分布在亚洲大陆东部、南部和南亚各群岛,是介于豹和猫之间的动物,主要以鼠类、兔类、蛙类、蜥蜴、蛇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也吃浆果、榕树果和部分嫩叶、嫩草,有时潜入村寨盗食鸡、鸭等家禽,是四川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听说要将豹猫放归大自然,记者一大早就赶往该县的梅硐镇。在梅硐镇林业站的院坝里,记者看到了这只已有5斤1两重的豹猫。该豹猫比较温顺,一点儿也不怕人,任凭人捉来捉去;放在桌上也不跑;放在地上,会跑到角落里躲起来。

  发现并一直喂养它的梅硐镇东河村3组村民张启才说,这只豹猫长成2个月以后,我们就一直用木笼关着喂养,5个多月长了4.5斤。只要一放它出来,它就要咬鸡鸭吃。

  长宁县梅硐镇林业站站长赵志全介绍说,这只豹猫由于是人工喂养,已经失去了很多野性,与野外生长的豹猫相比要肥实得多;但与家猫相比,野性要足得多,柔韧性也要好得多。

  13时50分,记者随长宁县森林公安局局长侯向前等森林公安民警来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宁竹海的东河林场,民警将豹猫从竹篓里捉出,放在它最喜欢的蕨类植物旁边。开始它不适应,在地上蹲了一会儿后就窜进蕨丛中不见了。为保证它的存活,民警们还在这里留下了两块瘦肉,并通知护林人员注意观察它的动静。侯向前还说,这儿以前还放归过果子狸、蛇等野生动物。(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