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迎春运保平安 东莞铁腕整治治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迎春运保平安 东莞铁腕整治治安
2010年01月13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一月十三日电 题:迎春运保平安 东莞铁腕整治

  ——访东莞市常平公安分局局长陈庆贵

  作者 邱吉灵

  虎年春运在即。月初,发生在莞深高速公路出口处,三名歹徒持枪劫杀案的枪声惊动了公安部,粤桂两省警方联手正抓紧追查歹徒枪械来源。年近岁晚,港人回乡过春节能否平安,令人十分关注。

  “如何为今年春运创造一个平安祥和的良好环境”?今天上午,东莞常平公安分局局长陈庆贵,在地处广(州)九(龙)、大京九铁路线上的全国文明城市东莞的“窗口”常平,接受了采访。

  常平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铁路大客运站、一个国家一类铁路口岸的商贸物流重镇。近年来,铁路交通年接送旅客超过两千万人次,口岸出入境六十余万人次,春运高峰期日发送旅客高达二十多万人次,预计今年春节前常平铁路、公路交通发送旅客约四百二十三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可谓是全省乃至全国镇级火车客运站发送旅客人数之冠。

  如此大的客流量,公路出口多的特殊地理位置,繁重的治安工作压力。陈庆贵介绍,去年三月以来,根据省市公安系统的统一部署,常平公安分局对东莞东火车站及周边区域,展开大规模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两抢(抢劫、抢夺)一盗”、拉人上车、换假币、“黑公话”等违法犯罪活动,对持续稳定社会治安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地由综治、公安、交警、交通、综合执法、工商等执法部门组成的联合整治队伍,常驻火车东站,开展了日常性清查整治工作,有效地遏制了约有一千五百多台车辆的非法营运、肆无忌惮地强行拉客等各种犯罪活动。治安复杂重点地段,启动视频监控系统,提高动态社会治安监控能力。近一年来,强有力的社会治安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工作,为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运期间,东莞东火车站试行购票实名制,进站持有效证件核对放行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推进社区警务,则进一步完善治安防范体系,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该公安分局印发十余万份治安防范宣传单张,重点向火车站、汽车站旅客派发,提示如何防范各类违法犯罪。

  话题转到巡逻防控上,重点整治形成强大震慑力,这也是常平公安分局工作的一大特点。陈局长介绍,该镇由近三百名警察和武警组成的巡逻队伍,开展夜间武装车队巡逻,组建了三十名精干警力的专业队伍,对治安重点复杂地段,实行设卡伏击、机动巡查,有效地净化了辖区的治安环境。

  实践证明,常平公安分局把开展以东莞东火车站治安秩序为重点的整治,带动了全镇治安形势更加明显好转,以常平镇整治非法营运,带动道路交通更加平安有序畅通,赢得了社会治安整治的主动权。

  去年来重点整治,全镇没有发生因处置不当造成矛盾激化,形成负面影响的重大群体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重大交通事故和治安案件,接报有效刑事、治安报警数同比下降百分之十四。去年底,常平镇在全市镇(街)领导班子量化考核社会治安和稳定工作排列全市第一,“创平安、迎国庆”重点打击行动总分位居全市公安机关第三,东莞市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被评为优秀镇。

  采访期间,记者在火车站及周边随即访问多名商贩、的士司机和路人,都由衷地表示,现在的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提高幅度最大,大大改善营商环境,受访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明显提升,称赞“常平平安不平常”,这不单单是大家的心里话,更是对常平公安干警的赞美。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