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劲吹福建泉州“两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台风”劲吹福建泉州“两会”
2010年01月15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一月十四日电 (孙虹 曾福志)十四日,在此间举行的泉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和泉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不少委员、代表不约而同将关注的焦点定格在“对台经贸文化交流”上。 一个个“建议”之下,泉州“两会”“台风”劲吹:“建议泉州在台湾设立服务机构以招商、推介及交流”,“建议开展联合办学,创办闽台大学”,“建议开通泉州崇武至金门、台中海上直航客运航线”,“建议创立泉台文化交流基金会”。 记者注意到,在泉州政协四十七篇大会发言材料中,就有十篇发言的标题出现了“两岸”、“泉台”及“对台”字样,内容涉及投资、贸易、产业对接、文化交往、教育合作等方方面面。 “要让台商看到泉州的潜力。”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郑建良表示,以往台湾同胞对泉州的了解不够多,尤其是台湾的产业界人士。因此要向台湾各界人士推介泉州的投资环境,让台商看到泉州的潜力,吸引他们来泉州投资,甚至扎根。 而吸引台商最好的办法,郑建良指出,“一定要走出去,才能了解台商的落户意向和需求”,目前可在台湾设立一个服务机构,类似办事处或驻站点,主要负责招商、推介、交流等,与台商近距离接触,大招商、招大商的机会才会增多。 泉台两地同根同祖的民间信仰文化,是打开台湾民众心灵的“钥匙”。泉州民族与宗教事务局负责人胡晓泉建议,可依托泉州开元寺、清真寺、天后宫、清水岩、关帝庙等著名寺庙宫观,结合泉州现有的“海丝”文化节、闽台对渡文化节、泉州天后宫妈祖神像赴台巡游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打造一个富有泉州特色的对台宗教文化交流品牌,增进乡情亲情。 “泉州比邻台湾,气候、习俗、语言相近,是台湾学子大陆求学的最佳地方。”泉州政协委员孙亚宏说,“泉州应抓住机遇,建设一所服务大陆台商和台籍子弟及台湾贫困家庭子女的大型综合性大学”,“学校可由政府或民间举办,也可采用合作办学的形式,与台湾某一大学联合办学”。 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泉州对台经贸合作优势可谓是得天独厚。据统计,目前在泉州的台资企业共有一千三百多家,投资总额近二十七亿美元,涉及纺织服装、制鞋、五金机电、光伏电子等产业。此外,泉州赴台交流项目和人员总数占福建三分之一,泉台两地文化交流日益活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