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专家共谋后危机时代“龙象”共赢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印专家共谋后危机时代“龙象”共赢之路
2010年01月15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杨洋 刘云)由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云南)-印度合作论坛”十四日在此间举行,近百位中印两国学者和企业高层人士参加此次国际学术会议,共同谋划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继续加强中印双边合作,实现“龙象”互利共赢。

  据了解,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与会学者将围绕中印经贸合作的影响和意义、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中印合作的对策及途径以及中国与南亚之间的地区经济合作、贸易与投资、能源、旅游、IT等领域合作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展开讨论。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作为论坛第一个发言的学者,对中印经济合作前景表示乐观。孙士海认为,中印经济合作在过去十年获得了显著发展,虽然今次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减速对中印贸易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但现在两国经济都已经开始复苏,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未来几年中印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增强。“当前的双边贸易和投资水平与两国的经济规模和结构的互补性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中印两国在信息技术及其相关服务领域、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旅游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大有可为。”

  中国南亚学会副会长任佳赞扬中印两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积极政策,认为这些政策有效阻止了经济增长过度下滑和因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中国和印度的GDP在二00九年第三季度开始止跌回升,出现恢复性增长。”任佳提出,要继续巩固目前出现的增长态势,发挥中印在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中的引领作用,两国应进一步扩大贸易量,开拓贸易领域,加强合作,在互为市场、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此次金融危机削弱了西方国家,但对中印两国影响较小,因此危机从某种程度上为中印加强合作、改善两国数十亿人口的生活水平提供了机会。”印度亚洲所研究院研究员米拉什的观点较为“另类”,他建议中印采取一种循序渐进的举措,加强中印的经济合作回报。

  二0一0年是中印建交六十周年。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也稳步增长。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印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有着巨大潜力和空间。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