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博文透露“考察”真相 暴露地方政府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副市长博文透露“考察”真相 暴露地方政府问题
2010年01月15日 02: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潜江市副市长郑某标题为《悲壮韩战纪念园》的博客文章,遭到网民强烈抨击。其实,更应该关注各地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内容,通过信息公开与制度建设,才能全面提升政府官员的素质与服务水平。

  1月13日,天涯社区、东湖社区等国内知名论坛上出现了一则《副市长和他的“志愿军”》的博文,转载了潜江市副市长郑某标题为《悲壮韩战纪念园》的博客文章。记者发现,该副市长屡次出国考察、将抗美援朝战争照搬国外称呼等,均遭到网民强烈抨击。(据1月14日荆楚网报道)

  因为关注其对朝鲜战争的称谓,网友们接着对副市长考察的国外路线与博文进行严厉批评,细心的网友们也“考察”了该副市长的博文:2007年6月到2008年1月,博主记录了欧洲“考察”的博文,而2009年1月到2009年6月,又记录了美国“考察”的博文,数十处国内外的名胜古迹多见于其博文之中。

  说实在话,通过博客,我们看到的这位副市长无论是工作还是考察,都是尽心尽力,并有自己的独立的思考,通过他的博客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不是这位副市长个人问题,而是地方政府普遍存在的问题。

  其一是外出考察,它所需要花费的纳税人资金相当大,到欧美诸国考察一趟,少则两三万,多则十万八万元人民币。而与沿海或西藏等地的政府间联系与考察,也相当频繁,这些“考察”是不是必要,它对各地具体工作的意义,都有待评估;其二是通过这位副市长的博客,我们可以看到官员们的兴奋点与关注点,其工作手记中,我们很难看到他与当地市民的互动,更没有看到他访贫问苦、到敬老院或孤儿院里做慈善关怀了。

  笔者进而访问该副市长所在城市政府的网站,该网站政务公开的内容居然到了2006年就“休克”了,这家政府网站应该是应付当年上级政府要求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而开通,开通之后,就再无更新。

  公款出国考察早已为公众所诟病,大家知道这种有名无实的考察更多的是出国旅游,对官员实际工作并无太大影响,旅行社需要公务游客,官员需要借考察旅游,这样就形成一个利益共谋关系,而审批出国考察往往在同级政府内完成,这就形成了每年庞大的官员出国考察潮。通过各地政府网站,我们都能看到政府频繁出国考察的记录。要遏制这种出国考察风,应该将各级政府出国的审批权放到各地人大机关,并提前一个月在网络公开,使公众提前知道政府有关部门出国考察的路线与动机,考察之后要向各地人大机关提交报告,并通过网络公开。

  政府官员写博客应该得到提倡,上级组织部门可以通过官员博客来认识了解官员的生活、读书、旅行、工作、建议等相关信息,政府提倡官员读书不如让官员写博客,并有一定的数量要求,使其工作成效通过写博客而受公众监督,而官员也可通过博客与百姓互动,以提升工作效率。而广大网民不应该过于苛责政府官员博客中出现的枝节性错误,更应该关注各地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内容,通过信息公开与制度建设,才能全面提升政府官员的素质与服务水平。

  □吴祚来(学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