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开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卫生部开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
2010年01月15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国家卫生部14日召开专门会议,拟在部分司局和直属单位开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以推进卫生部反腐倡廉建设和勤政建设。

  据了解, “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着力建立健全覆盖卫生部所有权力和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系统、完整的监控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高效运行。

  根据《卫生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部署,试点工作将先期在卫生部人事司、规财司、疾控局、医政司、科教司和驻卫生部监察局6个司局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卫生监督中心、健康报社、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中华医学会6个直属单位展开,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再推广至其他司局和直属单位。

  《方案》拟分7个步骤开展试点工作,即:一是依法清理和明确权力,摸清权力底数,对没有合法依据的“权力”,坚决停止行使;二是开展权力运行廉政风险评估,编制下发权力监控目录,依据发生可能性的大小、频率的强弱、危害程度的高低等将廉政风险区分级;三是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四要公开权力运行全过程,实现权力透明运行;五是健全制度规定,形成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六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形成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机制;七是严格权力运行绩效考核与责任追究,为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说,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其实质是将权力运行全过程置于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体现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原则,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大举措。

  张茅最后强调,开展试点工作,并不是要把手脚束缚起来,也不是要变得畏首畏尾,而是要通过这项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能和责任,进一步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对行使的权力有清醒的认识,既不越位又不缺位,才能有效防止潜在风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