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近9亿政府项目资金网上晒 上访数量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嘉定近9亿政府项目资金网上晒 上访数量下降
2010年01月15日 09:4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起村干部截留本村村民大病补贴的案件,引发(上海)嘉定区委对加强资金监管、维护保障民生工作的新思考。记者获悉,嘉定区纪委、监察局将网络技术运用于监督工作,目前网络监察系统一期建设已经开通。该系统从“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维护民生”三方面入手,搭建了政府投融资项目、工程建设不良行为记录、审计中介、优秀人才住房扶持资金、稳粮资金、社会救助资金共六个项目监管平台。其中,在涉及工程建设领域方面,共有20个政府投融资项目纳入网上监管,涉及资金8.94亿元。

  网络监察系统所搭建的监管平台,让监察、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能够对政府相关项目和资金进行共同监管。涉及民生的稳粮资金、社会救助资金,则接受群众的监管。记者看到,居民可以自行查询相应民生信息,比如农民只要到所在村居委的信息公开平台就可以直接查询到自己和同村村民农田种植面积及应得的种粮补贴,一旦发现与实际情况不符,可以直接通过网上投诉举报反映。

  工程建设领域在不少地方是腐败高发区。打开“政府投融资项目监管平台”界面,记者看到,嘉定区纪监部门可以对工程立项、招投标、资金管理、工程审价和评估五个相关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平台在重要环节的关节程序和数据上都设置了预警点,一旦项目信息与规范要求不符,系统就会给予红灯警示。一次,某个工程项目突然亮起两盏“红灯”,对该线索一路追查,最终查出一起处级干部受贿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从2009年9月开通以来,这一网络监察的预警纠错功能逐步发挥出重要作用。工程建设领域中,“工程项目建设不良行为记录监管平台”在招投标评标会上共查询项目95个,查询投标企业530家(次),其中有16个项目22家(次)投标企业被查询出有不良行为记录,最终被排除在中标单位名单之外。

  通过“资金网上晒、项目实时控、名单评标用”,与监管项目相关的信访、上访数量明显下降。目前,嘉定区纪监部门正在研究2010年网络监察系统的建设,计划将包括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民政局、农委、经委、建交委、国资委在内的更多政府职能部门对接入该系统,把各单位、各部门中涉及资金、资产等重要资源分配权和关乎民生的项目进行梳理,将条件成熟的项目分批、有序纳入到网络监察系统中。 (沈轶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